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自我探索

面對我的畢業焦慮…

每年的畢業時刻,身為應屆畢業生總會重複聽見一句話:「畢業即失業」,這句話似乎隱含著,若畢業後不繼續升學,就將不再是學生的身分,而會以一個新鮮人的樣貌進入社會職場,但身為應屆畢業生的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要面對這樣的轉變了呢?

採訪/撰文 劉昱彣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 魏子翔 諮商心理師

我好猶豫,想考公職……

我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工作,不知道應該往哪裡發展,看著身邊不少朋友都決定考公職,爸媽也一直勸我考公務員,但我其實不那麼確定這是我要走的路,該怎麼辦呢?

受訪者:陳忠寅 心理師
撰文者:余詩盈 實習心理師

情緒界線中學習做有個性的自己

常常我們聽到「要做自己」,認為有個性的人就是因為能夠做自己。但做自己時,身旁可能會出現許多質疑的聲音,讓旁人有所誤會,認為我們太自我中心不顧他人感受...
採訪/撰文: 彭韋銜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 黃一庭 諮商心理師

享受自在獨處

孤獨、孤單與獨處是字面上看似相像,卻又不太相同的概念。郭曄心理師分享,不論是獨自一人或是與眾人一起,都有可能感受到孤單。因為孤單是需求未被滿足、因感受不到彼此的關係連結...
採訪/撰文: 黃亞諾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 郭曄 諮商心理師

找到自己

一位即將畢業的高三學生,他的即時通帳號標示著:「倒數、閉關、展翅,藍鑽諮商師之路‧‧‧」。在諮商室裡,他侃侃談著未來的理想,也敘述他的讀書計劃。他不斷地反思自己、也反思環境對他自我認同(identity)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