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成人系列

職場生存困境

真的是職場如叢林嗎?各種動物在其中出沒,老虎狐狸小白兔,你卻總是發現自己遇到難纏的那幾種。是不是只能歸諸於運氣太差,或者得怪自己少了哪一種天線,不知道如何趨吉避凶?讀了職場問題相關叢書,試過進攻也試過退守,或是努力釋出善意、展現能力,卻一再碰壁。你常常在想這究竟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為什麼花去一堆時間所做的事情,好像沒有人滿意,自己也越來越沒有自信。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像人家說的,能力不夠好,或是挫折容忍度太低而無法適應環境?

你知道嗎?

人類的學習與發展是持續一輩子的事情,而不是侷限在生涯的前期。我們可以將職場視為另一個階段的學校,充滿學習的機會以及自我挑戰的樂趣。只是在職場中,我們失去了明確專一的考試結構以及名次等地;多元的價值 (績效 倫理 和諧 健康 財富 認同 權力…) 更是由每個人自己去衡量、追求。如此多不同性格的人,在如此多錯雜隱微的價值標準中,對個人來說,要能如魚得水的適應職場環境,當然不總是容易的。能夠帶著探索的精神,懂得停看聽而避免「想當然耳」,隨時保持學習的態度,而避免固守舒適圈及既有框架,是普遍被建議的原則。而在此原則下,心理諮商能夠在您建構自己的適應之道的過程中,提供更具體而全面的探索階梯,讓這個適應過程不單是解決困境還能是促進自我發展的好機會。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當您面對以上的狀況,而進入諮商中,您可能有的經驗是:
    (1)在心理師的引導下,建構您所身處的困境的精微因素,包含您的身心特質與職場環境之互動關係,您的內在經驗以及您所處的職場環境之豐富性或複雜性。
    (2)在安全的氣氛中,嘗試找出更有效的觀點來解析您所遇到的困境,並針對您的特定狀況,採用各種方法來嘗試練習的溝通策略,幫助您可以更有意識的處理自己與職場環境之間的矛盾。
    (3)使用語言或其他媒介等心理學方法,逐漸找到適應過程對您個人的意義,以至於能將此過程吸收為發展上的重要養分,在生活其他更多元的面向上 (例如:親子關係、愛情關係、生命價值、自我探索等),成就您的全人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