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成人系列

生涯迷惘及發展瓶頸

若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你我的誕生都不是偶然的,我們身上都有一份天份。當我們所處的崗位能夠發揮我們的天份時,你能夠很踏實的說「這就是我想要走的路」。但許多時候事與願違,我們可能處在不對的崗位,工作消耗了許多內在的能量。日復一日,生活彷彿一片靜止不動的水, 你感受不到工作的回饋,甚至覺得生活疲乏無味。又或許你熱愛所做的工作,但身旁人不斷提醒你不能滿腔熱血而沒有現實感,自己也常因此而對自己的選擇充滿疑惑。下班後、睡覺前、起床時,你不斷問自己「這真是我要做的嗎?」、「我還有其他選擇嗎?」、「萬一離職後找不到其他工作怎麼辦?」…

生涯探索是人生需要面對的重大議題之一,不同的年齡可能會面對不一樣的生涯議題。18歲時,我們想知道自己未來的職業;25歲時,我們可能開始疑惑自己是否做對了選擇;30歲時,我們到了另一個分水嶺,思考是否該轉換跑到或已經無法轉換了;35-40歲時,開始疑惑「撇出工作,生活還剩下什麼?」…每個人都會面臨生涯的議題,有些人能夠很快地找到自己的生涯定位、有些人可能到某個年齡階段才開始思考自己的生涯議題。當我們找到自己的生涯定位,就能順利的發展出自我認同感,對自我有更多的認識,生命得以發展。可是當我們對生涯感到迷惘,在工作上常常感覺不順心、一直找不到自己想要做什麼,甚至因工作而變得情緒暴躁,影響與身邊人的關係,或許是時候好好地來探索生涯議題了。

正在經歷生涯迷惘的你,不要害怕,這不是一件恐怖的事。生涯迷惘是生命想要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的信號。給自己一個機會,釐清接下來生涯方向,未來的你會感謝自己的勇氣。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在心理師的引導下,帶你認識自己內心深處的需要與渴望,同時釐清阻擾生涯發展的因素。
  • 在安全與信任的關係中,建立與自我的合作關係,與自己攜手面對生涯發展歷程中的失敗、困境與挑戰。
  • 必要時,建議做生涯相關測驗,以進一步了解自己的性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