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成人系列

創傷經驗

人世間,偶爾會發生突如其來的「創傷事件」。有的是地震、颱風…等人力難以抗衡的天災;有的是車禍、火災、空難…等人為疏失或機械故障所造成的死亡;還有兇殺、謀殺、情殺、家暴、兒虐…等因他人的暴力行為所造成的暴力傷亡;以及自殺、心臟病突發、在睡夢中自然死亡…等在毫無預警之下發生的遽逝。

基本上,所有突如其來的「創傷事件」所造成的傷亡都具有「創傷性」。然而是否為「創傷經驗」,要由客觀上認定的「創傷事件」和內在主觀經驗所感受到的「創傷感」一起做整體的評估。因此,遭遇「創傷事件」的本人;驚聞親人遭遇意外的家屬;消防隊員、急救醫療人員…等災難救援的專業人員,以及創傷事件的倖存者與目睹者;都有接受「創傷經驗」諮商的需要。

若遭遇上述大難,身體幸而無恙的人,建議先進行「自我心靈照護」:首先,為自己找尋適合傾訴的對象,透過訴說事件發生的經過、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以及目前身心的狀況來紓解「創傷壓力」。在訴說的過程中,請允許自己哭泣、適度表達憤怒、接納恐懼、煩躁、自責、憂慮、緊張、不安……等情緒。減少閱聽災難新聞、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均衡的營養、規律的生活,都有助於身心靈回復平靜安詳。

倘若出現:做惡夢、重複浮現怵目驚心的畫面、自我封閉、暴躁易怒、容易受到驚嚇……等「創傷後的急性壓力反應」的情況,在家人親友的關心陪伴之下,大部分都可以自然痊癒,若超過一個月,並且對學業、工作、生活、社交…等能力有所損害,就可視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此「高危險群」,必須接受高度關懷與專業的「創傷經驗」諮商,以免日後轉化成畏懼症、憂鬱症、解離症、藥物或酒精相關疾患。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以同質性團體的方式來進行「語言模式減壓團體」,以緩解急性創傷壓力。我們會協助當事人將創傷經驗帶進意識層面,藉由回顧創傷事件重新建構經驗,表達對創傷事件的感受、想法以及目前的壓力反應,教導當事人有效因應壓力的技術,並以逆向思考的方式從創傷經驗中找出意義。
  • 處理因創傷事件引發的複雜性哀傷。
  • 完成哀悼失落的四項任務。(同「失落與悲傷」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