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A 青少年系列

亞斯伯格之適應困擾

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均必須1.適應生理、心理和社會環境的變化、2.承受日益增加的學校課業壓力、3.平衡父母師長的期待與自我期許之間的矛盾衝突、4.經營同儕關係、5.學習與異性的相處。

當青少年難以承受與因應以上這些發展階段的困難和挑戰時,很容易會出現生氣、焦慮、害怕、悲傷、擔憂、煩惱、沮喪、嫉妒、自責、挫折感…等負向情緒。在華人的家庭教育與社會文化是不鼓勵表達情緒的,面對青少年直接、強烈與不穩定的負向情緒表現,成人的反應多半是否定和拒絕接受的。

「亞斯伯格症」(參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亞斯伯格症候群) 比較起十年前,無論是從名人自白、電影、書籍中,已有更多人聽過或瞭解它。亞斯伯格特質的人曾被形容是「火星上的人類學家」,他們彷彿從另個世界來到這世界,不太懂這世界的人際互動規則、人與人之間的微妙訊息,或被稱為不夠社會化,而他們的思維邏輯也常不被他人了解。

此外,當亞斯伯格的孩子在因應這複雜的世界時,常常過度敏感、深感焦慮不安。因焦慮的情緒調節不過來時,往往會被焦慮的情緒所淹沒,結果是產生更嚴重的情緒困擾、心理防衛、和併發症。例如:攻擊對立反應、懼學或拒學、同儕相處問題等等。

對亞斯伯格的孩子而言,不同的年齡階段,有不同的適應問題要面對,對學齡階段的亞斯伯格來說,團體生活的適應,包括:在團體互動中的情緒調節是首要被關注的;再來,學習如何與同儕相處。

諮商的介入,除了協助孩子以上的目標外,為建構亞斯孩子在所處的系統中能被了解、接納及獲得正面的成長,諮商師與父母、學校必要建構一良好的合作模式。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評估因亞斯伯格特質所形成的適應問題、評估其優勢及資源(包括:優秀能力、家庭系統、學校系統),形成一諮商計劃。
  • 個別諮商:增強自我的覺察力,並針對焦慮情緒引導有效的情緒處理方式,使對自我的情緒、人際有更好的掌控。
  • 家庭諮商:協助父母理解孩子的特質與適應需求,並如何以適當方式回應並協助孩子。
  • 人際技能-任務團體:以焦點解決為導向的「技能-任務學習團體」,學習人際技能外,協助他們從團體中與他人連結,增加人際互動的成功經驗。再更進階的團體中,設計各樣「任務」,從「任務」中以「做中學習」(learning by doing),學習各項技能,同時也從團體中學習情緒管理(EQ)、自律、執行力,促使孩子發展為主動學習者。
  • 父母LBD(Learning by Doing) 團體:父母學習陪伴亞斯孩子必要的技能,因親子關係的改善是最好的治療。此外,父母也需要有經驗的父母典範,提供協助、陪伴和支持。主要包括:主題團體或研習、父母工作團隊、父母互助社群。
  • 父母-學校-諮商的處遇模式:以處理校園適應議題:如:班級適應、壓力、學習問題、同儕問題、師生衝突--等等。共同參與輔導會議、個案研討、IEP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