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A 青少年系列

霸凌創傷

英國考文垂市「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研究人員 安德烈.施雷爾(Andrea Schreier)與其同僚在《一般精神病學彙刊》(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上指出:「長期或嚴重的同儕霸凌,會導致重要、負面、長期的後果。」 因此,霸凌問題是不容忽視的。

無論是關係霸凌、言語霸凌、甚或是肢體霸凌,形式上亦無論是現實生活或網路的霸凌等等,被霸凌者如同「創傷壓力症候群」的受害者,內心承受著許多的恐懼與壓力,霸凌的陰影一直感到揮之不去。

被霸凌者在創傷的經驗中,對自我概念及價值的混淆是首要要去重建的,二來,修復當事人與環境的關係及掌控感,亦是重大的工程。

以下為霸凌事件對被霸凌者造成的影響:

(1)拒/懼學,甚至輟學。
(2)經歷之身心困擾問題較多,如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疾患的症狀。
(3)有重複被害現象,深信自己無能擺脫霸凌之侵害。愈低年級遭霸凌者,其後數年依然經常遭受霸凌侵害
(4) 日後可能成為霸凌者。
(5) 產生低自我期許的悲觀心理。
(6)成年後,罹患抑鬱症或精神分裂症等心理疾病之風險提高。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建立被了解、接納與支持的關係:耐心等待當事人說出霸凌受創的事。
  • 修復並增強當事人的自信與果斷力:接納任何因霸凌事件所帶來的痛苦感受、負面情緒,使當事人在情緒上得到支持,漸漸修復自我的完整感。
  • 父母-學校-專業的處遇模式:針對霸凌事件,形成父母-學校-專業的處遇團隊,讓霸凌事件能獲得適切的處理。
  • 在安全、信任的氛圍中,心理師和青少年朋友,嘗試共同找出更有效的觀點來解析目前所遇到的困境,並針對個人的特定狀況,採用各種方法來嘗試練習有效的溝通策略,幫助青少年朋友可以更有意識的處理同儕霸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