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CHILDEN 兒童系列

分離焦慮

孩子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活潑開朗,可是與你分開時,總是難分難捨、一直要抱抱、甚至大哭大鬧嗎?你為了減少孩子哭鬧的時間,試過趁孩子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溜走,但沒想到孩子越哭越厲害。你試過講道理、試過用半哄半騙的。有時候孩子情緒太失控了,你不得以用威脅的方式,如:「再哭我就不理你了!」你甚至相信:「孩子需要被鞭策,這樣他才會長大」,於是你也試過揶揄孩子「你看你一直哭,羞羞臉,別人會笑你膽小鬼。」只是無論怎麼嘗試,孩子與你分離時仍然非常失控。看見別人的小孩都能開開心心的跟父母道別,你想知道自己的孩子怎麼了?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的孩子正在經歷的是「分離焦慮」。分離焦慮是每個孩子都會經歷的成長歷程,也是孩子發展「物體恆存」概念的過程。物體恆存指的是「孩子相信看不見的東西不是不見了,相信他是存在的」,而此概念是認知能力發展的一環,與因果關係的理解、記憶之間有著關聯。換句話說,孩子與你分離時,他在嘗試建立一個概念:「我看不見你,但我相信你不會不見」。然而要發展此概念,孩子首先要感覺到環境是夠信任、夠安全的。因此父母/主要照顧者在此階段的回應尤其重要,孩子感覺到父母不會隨時拋棄自己、不會突然不見,分離對孩子就不再是一件焦慮的事了。只是為何有些孩子能夠很快的適應分離,有些孩子則非常困難呢?

1. 孩子先天氣質的影響: 每個孩子天生有不同的氣質,其中包含:活動量、規律性、趨避性、反應強度等。我們依九大氣質區分三種類型的孩子:安樂型、慢熱型以及困難型。這三種孩子的天生反應本質上就不同,安樂型的孩子本身適應型較高,面對新刺激的反應程度也較不會太激烈;慢熱型的孩子面對新環境或許比較容易有退縮的反應,需要較長時間適應;而困難型的孩子在面對新環境時,除了適應性較低之外,反應有時候也比較激烈。雖然氣質是天生的,但我們能夠從孩子的氣質了解孩子的需要,進而調整教養的方式。

2. 後天親子互動/重要他人分離事件: 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回應孩子的方式也深深影響著親子關係間的信任安全感。當孩子有需要,父母能夠注意到且給予回應時,親子間能夠發展出安全信任的關係,可是當孩子感覺到父母有時候愛理不理時,孩子或許會用大哭大鬧的方式確認父母是否關愛自己。除此,孩子的生活中若有重要他人突然離開,卻未能好好道別,也很容易引發孩子對關係分離的焦慮感。

分離本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何好好的道別更是一件重要的事。當分離伴隨的焦慮不安感越來越高漲,孩子表現得越混亂時,建議爸媽正視孩子的「分離焦慮」,避免延伸成情緒議題,影響學習以及日後與人的關係。 每一次分開,雖然有很多的不捨,但是也在分離中學習自我成長。從今天起,就讓孩子開始學習如何好好道別吧!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透過以下的方式,以了解孩子分離焦慮的原因
    (1)透過與孩子的關係互動(遊戲、談話)
    (2)和重要照顧者彙整相關成長資料
    (3)進行心理投射測驗
  • 若孩子的焦慮不安與害怕的情緒,已經影響到其學習及生活,將安排孩子進行個別的遊療,幫助其抒發內心所經驗到的擔心害怕。
  • 協助父母認識孩子的特質與需要,給予教養上的建議。
  • 必要時,父母一同進入諮商室,透過遊戲與孩子學習彼此道別,建構孩子與父母分離的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