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特殊族群專欄-亞斯伯格

四大角色陪伴火星上的人類學家——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文:莫茲婷 諮商心理師

「亞斯伯格症」比較起十多年前,無論是從名人自白、電影、書籍中,已有更多人聽過或知道它。在最新的第五版「精神醫學診斷準則」(DSM-V)中已經取消亞斯柏格的獨立診斷,統統納入於自閉症光譜(Autism Spectrum),亞斯伯格則是落在光譜的最外環,也就是比起嚴重的自閉症、它屬最輕微的自閉症;然為何它仍屬於自閉症光譜呢,原因是它仍具有自閉症的兩大核心障礙:一、社會與溝通障礙,二、行為興趣的固執。

從社會與溝通障礙來思考,亞斯伯格特質的人亦被如此形容「火星上的人類學家」,他們彷彿從另個世界來到這世界,不太懂這世界的人際互動規則、人與人之間的微妙訊息,因此被稱為不夠社會化。因此,在適應人際群體時常常會遇到壓力與困難,甚而會併發其他心理及行為的問題,例如焦慮症是最常見的。

學校環境是一個容易產生人際互動壓力的地方,包括:課堂上要分組、要合作、要懂得自我保護避免人際霸凌- - 等等,彷彿是個壓力鍋;又倘若在學校中缺乏被支持與被了解,亞斯孩子容易在此高壓下全身而退,要不就是另種極端:因焦慮害怕而延伸的對立攻擊。

目前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有特殊教育法來協助亞斯學生,包括對師生宣導關於亞斯伯格的認識,還有實施「個別化教育計劃」,針對亞斯孩子的優弱勢給予協助。這些已堪稱是頗為健全的體制了,然而,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東風是什麼呢?一份與亞斯孩子有連結的關係,是其中最重要的東風了。以下引用於1944年率先提出關於亞斯伯格案例報告的漢斯.亞斯伯格醫生(Hans Asperger)(後來 「亞斯伯格症」就是以此醫生名字命名的)給老師的一封信寫道:

這些亞斯孩子對老師的人格特質十分敏感。不管他們的狀況有多困難,或即使處在最佳的條件之下,他們都能接受別人的引導及教導,不過只限於那些能了解他們、願意真心關心他們,且表現和善及具有幽默感的對象。老師的內在情緒狀態,確實會影響到亞斯孩子的心情和行為。當然,想要應付及引導這些亞斯孩子,絕對需要具備充足的知識,能夠了解他們的特點,還要有教學的天賦及經驗;只有教學的效率絕對不夠。

進行各種教學互動時,必須不帶任何情緒。老師應不能動怒,也不應期待被大家喜愛。老師應不惜任何代價保持冷靜、鎮定,且必須能自我控制。

從漢斯.亞斯伯格醫生來看,的確對老師的要求是嚴苛了些,然而真正的教育工作者,確實不能忽略和學生之間的良好及信任關係。

對於亞斯學生來說,他們擁有與老師之間一份信任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尤其能協助他們在高壓環境中的壓力調節。以下提供老師在學校對亞斯學生調節情緒所能發揮的功能:

一、保護者:亞斯孩子在群體環境中容易焦慮,十分需要一個安全保壘,這安全保壘的建立是因著他感受到被關愛愛被了解。當他知道在校園內有一處是他的安全保壘時,對焦慮的降低是有莫大的 幫助。

二、調節者:亞斯孩子在面對感官的刺激、環境的刺激、被要求的事項上,都會遇到情緒難於調節的可能,因此,校園內有老師能協助當他遇到壓力或難於調節的情況,是十分重要的,目標是:協助他情緒平靜下來或保持冷靜。

三、翻譯者:有的時候亞斯孩子對於他人的訊息會有誤解、模糊、不能理解的時候,同時亞斯孩子在發送訊息時,也會引起他人誤解或不能理解。因此,在他與他人中間,需要一位翻譯者,能適當的翻譯訊息,使亞斯孩子能掌握他人訊息,也可以避免他人對亞斯孩子有所誤解。

四、教練:當亞斯孩子在環境中遇到困難而感到疑惑時,他不一定會求助,且常常是逃開或製造煙霧彈來掩蓋問題。因此,成為他的教練來協助他處理問題,包含教他遇到問題如何來求助,是在增能他對環境的適應力。

本文截自「青少年的情緒風暴:孩子,你的情緒我讀懂了」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