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特殊族群專欄-高敏感族

高敏感族如何安頓自己並參與世界

本文整理自王釗文心理師2018.03.08 Stars Radio「新獵人本色」訪談內容,由東吳大學心理系張芝瑛實習生整理

有些人面臨疾病、工作、人際、家庭等等壓力時,能夠很直接地去面對這些問題;但也有些人對壓力的承受力沒有那麼高,在面對這些壓力時,雖然心裡頭知道自己得去面對,但卻又很想逃開。這當中的原因有很多種,而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他是高敏感族群。今天我們來談談高敏感族群遇到壓力時和其他人不太一樣的反應。

何謂「高敏感族群」?
有些人覺得在工作或是課業繁忙的時候,會有跟其他人有不太一樣的反應。當面對和他人相同的壓力源時,他們可能會覺得自己特別脆弱、會想要躲到角落裡、覺得自己需要很長一段的休息時間、甚至是想要哭一頓來宣洩情緒等等。
「敏感」只是一個特質,會覺得自己有比他人更多的感受或情感,你容易想的比較多、比較容易受環境影響,而這些環境的刺激對於你來說是很容易接收的,在接受之後還會分化出許多的畫面和想法,這些畫面和想法會被細細地咀嚼且深刻的沉思,而衍生出的感受可能要在幾天之後才能夠消化掉,倘若這個感受沒有被處理好的話,甚至會不想要再進入那個環境,因為這些感受還記在你的大腦裡--甚至是整個人裡面。這些人並沒有很大的問題,更不是一種疾病,只是比較敏感而已,甚至在世界人口中有百分之二十的人都是高敏感族群。

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屬於高敏感族群呢?
根據Elaine Aron所設計的量表(點此),裡面約有二十題的題目,只要超過十二分就有可能屬於高敏感族群。另外,丹麥的心理治療師Ilse Sand也有發展出一個量表,可以用來進行簡單的檢測。簡單來說,高敏感族群的人如果受到一個刺激,這個刺激就可以分化出更精細的畫面或是想法,而且需要比其他人花更多的時間來處理這個刺激所衍生的想法。

當知道自己是高敏感族群之後,大部分人的反應是什麼?
有些人會覺得鬆了一口氣,甚至還會有「認祖歸宗」的感覺;而在初期也會覺得有點驕傲、並以自己為榮的感覺。但是在這個驕傲背後也有許多的矛盾,會覺得「我真的就跟別人不一樣了嗎?」、「難道我就要放棄我原先追求的理想形象了嗎?」

高敏感族群在面對世界中這麼多刺激時,要如何自我調適呢?
【認識自己】
首先,高敏感族群一定要先認識自己、對自己有興趣,並且發覺自己的全貌。你的感覺並不是你的錯,也不是周圍的人的錯,這並非誰對誰錯的問題。但是,倘若你忽略它或是壓抑這些感覺、甚至是沉溺在這些感覺裡頭而沒有真正認識它,這可能對自己、周遭的人或者是社會都會造成不必要的損傷。如果沒有好好地認識自己,高敏感族群可能會覺得自己好像總是在一個失控的狀態,但是透過了解,會漸漸地對自己的生活有掌控力。
例如有些人因為工作壓力讓他「幾近崩潰」,覺得自己失去了以前很好的功能。但是當他了解自己之後,他會知道是因為自己的高敏感特質,而外在世界的刺激太多,自己需要一些時間去消化這些刺激,也因為這樣的「失去」,才能了解到自己是個多特別的人,這才是真正的認識自己。甚至可以說,高敏感的人是個「功能非常好的人」。我們可以這樣比喻高敏感族群的人:「我是一把手術刀,請不要拿我去砍柴。」當高敏感族群的人重新地整頓自己、懂的使用「整個自己」來過更適合自己天賦的人生時,就和以前「尚未了解自己」有所不同了。 

【對世界的敏感度】 在了解自己之後,要對這個世界有敏感度,覺察這個世界的樣貌並將自己的狀態做微調。所謂的覺察是我對自己有個概念,我也把自己對於世界的概念了然於心,但這都只是個「概念」而已,因為連「高敏感人」都只是一個概念而已。我們並不是要扮演一個高敏感的人,也並非要對高敏感很忠誠,因為這並不是宗教,也不是個身分,只是個概念而已。如果我說我是個高敏感人,也只是說中了我的一些東西而已,但是還有很多東西是在高敏感之外的、是屬於我這個人很獨特的。而這個世界和周圍的人,也都是很獨特的個體。每個人都是帶著自己的概念進到這個世界,和這個世界相處,周圍的人也有他們豐富的部分,而自己可以去覺察這些東西,覺察真實的世界和我原來有的概念比較之下,多出來的是什麼?不一樣的是什麼?將自己所覺察的東西再帶回來添加在我原有的概念裡面,我所擁有的概念就會越來越精緻。而這個世界也並非只有低敏感、中敏感、高敏感這三種人,要將這個概念擴張得更豐富。當在認識自己和認識世界之後,我們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去微調自己的世界,而並非很被動地成為被害者。

 

【生活方式】
適合高敏感族群的生活方式,是適合全人類的,因為高敏感族群對於生命的對待方式是更輕柔的。高敏感族對於世界可能有種完美的想像,例如覺得這個世界應該如何、音樂應該如何、電影應該如何等等,而這種現實和想像中的落差對高敏感族來說是很痛苦的。那這樣高敏感族的人又該如何和世界聯結呢?可以試著將自己感覺到的東西帶到關係之中、社群之中、所屬的社會裡頭,用一種尊重自己的方法進入這個世界,讓自己能夠在這個環境裡頭生存並發光發熱。
如果我們對自己的高敏感有足夠的了解,會了解別人之所以會這樣對我們並非惡意,而是他們對我們的不了解。在瞭解自己和瞭解他人的同時,採取一些行動和進行一些溝通和協商,來慢慢地微調我的關係和身處的環境。就好像我們看得到一條路,在走上這條路的同時並不是滿意於現狀,我們知道現狀還不是完美的,但是我們正走向趨近於完美的過程,而這過程中需要一些耐心,同時也學著如何去溝通並協商自己的需要來照顧自己。

在「認識自己」之後,會有什麼風險?
高敏感的人知道自己屬於高敏感族群之後,可能會有一個風險--正如前面所提,在這樣的自我認同之後在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開心或很驕傲,但倘若就停在這邊的話是危險的。「我就是這一類的人」、「其他的人跟我就是不一樣」、「他們就是不了解我,即使我想辦法讓他們了解我他們還是不了解」、「我就是格格不入」,這樣的想法可能會造成跟他人之間的孤立。高敏感族群的人很容易孤芳自賞,而這也並非提出「高敏感族群」時的用意,不是要孤立於他人之中。

高敏感族要進入這個世界的時候,該怎麼辦?
有時候可以想像一道牆,就好像我們的房子有牆一樣,我們並不是居住在曠野裡面,而是有房子可以住的人類。我們的心也有一道牆,這道牆有個可以開向外面世界的門,可是不是每個人都能隨時進入的。這道牆裡面就是自己的內在,包括了很多自己的舒服與不舒服、自己的異想世界、或者是自己的陰暗面。這邊要特別提出陰暗面,是因為有時高敏感的人很能夠特別感受得到這些東西,如果這個人對自己又很苛責的話,可能會懷疑自己「為何我這麼不善良?」,但是這些是人的裡面本來就會有的東西,只是高敏感的人更容易感覺得到。這一些內在的感覺都是在牆的裡面的東西,不會直接地影響到牆外面的世界,而牆外面的世界也沒辦法隨時入侵。這裡就有我們所說的「界線」,那這個界線是一般人都有的,而高敏感族群的牆可能就比較薄一些,很容易被滲透進來。高敏感的人可以練習去感覺那道牆的存在,你可以在牆外有牆外的表現,而牆內有你自己的世界。當你感覺到情緒太高張了,或者是自己可以辨識得出來「現在因為受到高敏感的影響,覺得刺激對我來說太多了,所以需要自己的空間和時間來休息」。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倘若不願讓大家覺得自己很脆弱,也不想讓大家覺得自己在冷落他們,那高敏感的人就可以在牆外好好地說,用一個漂亮、不會讓人家失望且不會讓自己難受的說法,同時也不用把自己很脆弱的部分表達出來給別人知道。

高敏感族倘若想要讓自己的生命更加豐富、更有意義的話,除了瞭解自己並將自己的天份發揮出來,也可以更擴張自己的生命,認識這個世界。了解跟你互動的世界,並且先將大部分的自己安頓好,再來進入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