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其他話題

別讓網路侵蝕你的快樂

採訪/撰文:謝珮真 實習心理師
受訪者:楊琬琳 諮商心理師 

「好好喔!他又出國了!」「他每天都到處吃好吃的東西..」「大學同學一起去唱歌竟然沒有約我!」25歲的曉涵一邊滑手機,一邊看著大家的動態嘟噥著,越滑越覺得不開心,因為朋友們的生活一個比一個精彩,相比自己每天都埋首工作中,連放假也累得只想在家睡覺耍廢,一點也沒有力氣出門玩,曉涵嘆了一口氣,失落的放下手機,繼續面對眼前還沒完成的工作。

曉涵的感覺是現代人很常滑手機會感受到的心情,也會因此越滑手機,越不快樂,但是放下手機就有種與世界失去連結的感受,擔心、害怕被世界遺忘的感覺也讓人焦慮得不得不隨時隨地的檢視動態。這個感受是由幾年前Facebook在流行時,美國媒體就發佈的詞,一個叫做「FOMO」的症狀,其實就來自於人們總是「害怕錯過」,也是「fear of missing out」的縮寫。但人們到底害怕錯過什麼呢?害怕錯過的是與世界的連結、與朋友的連結、擔心錯過別人傳的訊息、揪團少了自己,那種害怕被世界遺忘,被朋友拋棄的感覺。因為越來越多人有類似這樣的感受,英美聯合研究團隊就製作了一個問卷,幫助大眾檢視:
 當別人比你擁有更多有趣的經驗時你會感覺到害怕
 你會擔心你的朋友在沒有你的情況下都玩得開心
 你會很在意有沒有聽懂朋友之間最新的笑話
 即便你在度假你會繼續關注你的朋友在做什麼

如果這些敘述你有感覺到相當的困擾,代表網路已經不知不覺的影響你的情緒,這些情緒是不可小覷的,久了除了讓人更依賴網路外,心理狀態也連帶著受到影響。

網路時代來臨,做什麼事情都必須跟網路連結,就連朋友也時常透過網路就能夠聊天聚會,網路似乎為人們縮短了彼此的距離,但到底網路如何影響個人的狀態,在使用網路時我們該注意什麼呢?
琬琳心理師提到現代的人們會有FOMO的症狀是源自於人們習慣「觸手可及」的資訊,但當我們「可以拿到的好處,卻拿不到,漏掉了!」就會出現FOMO。就如同社會心理學中「增強/懲罰」的概念,無法拿到的感覺就好像「受到懲罰」的感覺,這種感覺也叫做「損失厭惡」。

你知道嗎?掌握更多資訊反而是空虛的來源!
心理師鼓勵大家可以去思考「我們掌握了更多的資訊,真的會覺得更滿足,或者是與我們想靠近的對象與更多連結嗎?」
因為「掌握資訊」,可以幫助我們感覺到自己是更安全的,也能夠更安心,但如果朋友之間單單只靠掌握對方的消息,好像沒辦法與對方更靠近。那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呢?

像曉涵的例子,他就必須要手機形影不離,只要能夠使用手機的時間,就會打開Facebook或是instagram觀看大家的動態消息和留言,只因為覺得這樣「才不會感覺自己很孤單」,沒帶手機的時候,曉涵更是形容自己「失去與世界連結的方式」開始焦慮有人會找不到他,或是自己無法得知這天大家在幹麻。但是當看見朋友的動態過得很開心很精彩時,曉涵反而更覺得自己的孤單,好像世界上剩下自己還在跟工作奮鬥,忙碌的生活導致自己與朋友失去聯絡,最後沒被朋友揪到唱歌。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FOMO的症狀…
心理師有提到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FOMO的症狀產生,FOMO的症狀源自於個體心理狀態的投射,像是曉涵覺得上班很累,所以看見別人出國,就會感覺到羨慕,甚至覺得別人在「炫耀」;反之若是投入在工作中,看見別人出國的打卡,或許會興起一種「努力工作存錢去」的動力。所以當自己覺得無法與世界連結,被世界遺忘拋棄時,更要去觀照自己近期的狀態。

當你真的開始有FOMO的情況發生時心理師建議可以這麼做:
1. 遠離刺激:放下手機,或是把社群媒體的通知關掉去看影片,甚至是去做其他喜歡的事情,轉移注意力。
2. 積極互動:針對想靠近的人、議題,積極的互動,突破「單向接收」的空虛感受,真實互動可以幫助我們內心更滿足。有確實的互動,即可能減低「害怕失去」的感覺,而在真正的互動後,腦內會獲得酬賞,那樣的酬賞比單向的監控還要強烈。
3. 平日的預防:訂閱/追蹤自己真正喜歡、想看的頻道跟人物。在按下追蹤鍵前想想,這個頻道真的是我喜歡的嗎?會想要無時不刻接收到它的資訊嗎?如果後來發現對方都在po文炫耀,或是會引起自己不舒服的感受,那就把它取消追蹤,以免在不自覺當中,被灌輸不必要的訊息。

平日的預防也很重要
除了以上在感覺到FOMO時可以做的事情外,平時在使用網路上也有幾點是可以幫助大家維持好的情緒:
1. 更多玩真的
當我們更多時間掛在網路上的時候,就會不斷看到他人的最新動態,不小心落入FOMO的狀態中。與其把時間用在數算自己的不足,琬琳心理師鼓勵民眾可以更多將時間用在與真實的人互動、進行網路以外的休閒,如:找朋友出來聊天、參加戶外活動等。
2. 更多認識自我、關注自我、照顧自我
如前所述,許多時候FOMO的症狀源自於個體心理狀態的投射,特別是當我們無法自在的跟自己在一起時。因此平日多認識自己的心情和需求,當感覺到壓力大或難過的時候,發展出調整心情的方法,是避免落入FOMO狀態很重要的預防喔!
3. 認識網路這回事
要知道網路上的資訊垂手可得也難以抹滅,每天的資訊量多也繁雜,沒有在當下接收到的訊息有時候晚點看也沒關係,以後想看,問問google大神還是能很快的找到。當發現自己無法自拔的滑手機時,適當的給自己一個提醒或暗示,如:「明天再看也不會怎麼樣」,避免吸收了過度的訊息,自己又無法消化。

網路最初是為了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人們互相聯絡、瞭解更方便快速,但當在網路中與人的互動不再是「雙向」時,往往反而加深了「心理的距離」,在使用網路時,別忘了也要時常問問自己的感覺,現在的行為真的能夠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嗎?我真的感覺到快樂嗎?如果因為網路而讓自己開始感覺到不舒服,停下來,遠離一下網路,思考一下原因,才能使自己保有輕鬆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