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其他話題

心累了身體會知道—從身體意象論情緒與壓力調適

採訪/撰文:謝珮真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王釗文 諮商心理師

「我今天不回去吃飯了,我要加班……」跟家人講完電話後的書瑜攤在辦公室的椅子上,瞥向桌上散亂的文件,想起從早上工作到現在,只咬兩口麵包,肚子因為飢餓咕嚕的叫,肩膀因為不停的打電腦如萬根針在扎的疼痛,突然覺得自己的生活什麼時候變得這麼疲憊,但疲憊之虞也只好打起精神繼續完成主管交代的業務。

書瑜是剛從大學畢業一年的社會新鮮人,面對初出社會抱著許多期待跟想像,想像自己能夠穿著上班族的OL裝,只需要優雅的在辦公室吹著冷氣打電腦,每天朝九晚五的下班,下班後再跟同事們出去小酌,沒想到真正進入職場後完全不是這回事,主管自己做不完的事情全部丟給自己,同事們根本自身難保沒有人能幫忙,只能每天透過加班消化永遠做不完的業務,回家的時間越來越晚……

這樣的劇情不知道有沒有很熟悉呢?有沒有曾經因為工作而忙碌了一整天,直到停下來休息時才注意到身體發出許多警訊,你知道這些警訊分別代表什麼嗎?你有沒有曾經正視過身體的訊息呢?這其實是長期處於緊繃的壓力下所導致的狀態,我們往往都到了極限才覺察到身體承擔了多少壓力。

其實從孩童時期,在語言尚未發展時,身體幫我們與世界建立關係,也是我們認識世界的基礎,只是慢慢的因為語言的發展,我們關閉了自己與身體的連結,也對身體感覺到陌生,他成了只是我們能夠移動的工具。你有沒有曾經想過自己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情緒?面對世界時為什麼會有這些反應跟想法?其實這些都是從出生開始後,身體的感官幫我們建構而成的,那你知道我們也可以透過改變身體來改變自己的情緒和狀態嗎?

或許認識這些理論能協助你轉換狀態:
1. 從概念到意象
什麼是概念呢?就像進入職場,每個人對職場有不一樣的想像,有人覺得主管會有一套管理員工的方式和標準讓每個人好跟隨,剛進公司也許同事會熱情地帶領你,然後慢慢的和隔壁的同事成為好友,中午能一起吃飯一起下班…,而當我們實際進入職場後,你的人身歷其境,所有的概念就會變成現實,而那是充滿著感覺的,像是有個不體諒你老是把工作丟給你的主管、身邊的同事們不像想像中的能成為共患難的夥伴,你感覺到挫折、無助,這些是由感官的線索組合而成。而這些感覺就好像一個人站在汪洋大海的漂流木上載浮載沉,或是來到了陌生的城市遇到了許多挑戰跟困難,那樣的孤單、害怕、不知所措,這是一個意象的顯現,若是身體意象,你不自覺地不停皺著眉、咬著牙,你可能會感覺到頭好像被人用緊箍咒鎖死般的脹痛,胸口也好像被千斤重的石頭壓住般無法呼吸,因為你的無助與挫折,停在概念裡,好像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沒有用,所有的想法就往內吞,交給身體去消化,甚至用頭腦去分析跟解釋,而忽略了概念與意象的落差,最後透過身體的感覺顯現出來。

2. 讓概念與意象流動
其實概念與意象都對人該如何過生活是重要的,但要怎麼讓他們能流動呢?就像你進入職場後,你雖然帶著概念進來,但是仍然帶著好奇把感官打開去感覺,然後體驗進入職場後會遇到什麼事情,去感覺這些經驗對自己的影響、感受,再回到概念來想想自己可以如何改變來改善現況。就像你覺得擔任主管下的小員工應該要完成主管交代的所有事情,但當你發現這些業務根本不是自己能負荷的,而你開始感覺到厭煩和生氣,你可以選擇跟身旁的好友聊聊,看看是不是所有主管都那麼機車,或是主管都丟給你是不是你有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透過這樣再更新自己的概念,能讓你在現實的環境中,發展更有用的能力。

3. 行動中覺察
而透過行動中覺察來覺察自已的身體意象以及環境的意象也是一個紓壓的方式,當你透過身體真實的感覺來覺知自己,你可以更知道如何透過改變身體來改變情緒,平時就要常常與自己的身體相處,或許透過動來跟身體對話,當我們去動動身體的某個部位,透過動時的感覺,有時候也會牽引著情緒的出現,簡單來說就好像你將拳頭捏到最緊時,那種每條筋都拉緊的感覺一路延伸肩膀、脖子、甚至連頭都僵硬了起來,而這會讓你聯想到生氣時全身無法動彈的狀態,當你嘗試著去體驗此時身體的狀態,然後試著放鬆這些相連著的肌肉,當下次感覺到生氣時,你會發現情緒因為身體有不一樣的改變。
你也有可能告訴老闆你的不滿來為自己的委屈發聲,你看著老闆的表情從溫和到面無表情到鐵青,然後迎接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比如說:你發現在那個當下,你的身體感覺到放鬆與自在,表示你釋放了累積很久的不滿所造成的壓力,即便最後被老闆攆出去,卻感到自己是勇敢而雀躍。所以,試著打破概念,跟隨感受上的覺察來接觸世界吧,你能感受到生動豐富的世界,認識活潑有趣的自己。

4. 學習「行動中覺察」可以從「動中覺察」開始
在面對生活壓力時,我們要一面採取行動,一面保持覺察,實在是不容易的素養。建議大家可以在平時,就練習面對身體,注意身體各個部位之間的互動連結,以及內心狀態的變化。有一位身心學派的宗師費登奎斯,就利用這樣的原理,發展了一套稱為「動中覺察」的課程,幫助了許多原來身體有殘疾的人。真的就是透過簡單的覺察,這些人突破他們原來的肢體限制,得到更好的動作能力。身心是一條延續的光譜,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試試看,體會這樣的簡單方法,是否也能延伸到心理層次,在你面對壓力而感到自己的限制時,突破自己原來的限制,得到更好的處事能力。

p.s.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每周二晚上七點提供動中覺察課程,歡迎對自己的抗壓性或適應力感到懷疑的人,親身來體會。點此了解更多課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