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校園學習

如何因應考前的壓力~來自五位心理師的建議

文:莫茲婷心理師

「離考試越來越近,壓力就越來越大,大到書都看不下去了!」
「考試都快到了,他花在手機的時間比以前更多,他到底急不急啊?」
愈是到考前,就會有學生或家長,帶著以上的問題來找莫茲婷心理師(以下稱莫莫)求助。因此,莫莫這次授「心」知、聊「想」法、提「做」法,就以考生的壓力為焦點吧!
為了獲得「最佳壓力處方箋」的第一手資料,莫莫特別邀請了四位心理師們,共同針對考前壓力開了個圓桌會議。莫莫:「我們每位都曾親身經歷過無數的考試,你認為面對壓力的最好方法是什麼?我們每個人可否貢獻一個你認為重要且有效的好方法。但是為了增加我們的生產力,別人已提出的方法,其他人不能重複喔!」

第一招:『我的目標是--,就算--(失敗),我也可以這麼做--。』
我們五位心理師互相對看了一會,先是一陣沈默,果然薑是老的辣,最資深的小王心理師率先發言。她十指交扣,放在胸前,緩緩的說:「壓力最大的問題是會讓人患得患失,它會在你耳邊、在你內心,像心魔一樣攪擾你,最常出現的字眼是『萬一』,例如:『萬一考不好,怎麼辦?』,而這『萬一』的聲音,有如驗證預言般,把未來形容地毛骨悚然,所以就啟動了內在的作戰系統。然而,面對這無理頭的「虛擬恐懼」,我們經常驚慌失措,反而吞食了我們的內在力量,結果我們的能量無處釋放,卻變質成為「不安、患得患失。」說到此,她鬆開了十指交扣的雙手,把雙手攤開。
小王的形容實在太經典了,原來患得患失就是由此而來啊!她話還沒說完,大家都不約而同會心微笑和點頭,小王停頓了幾秒,接著說:「所以呢,要進入內在,去找壓力,和它對話,不是排擠它,是和它對話,改變它的用詞和想像。『我考試的目標是--,就算--(失敗),我也可以這麼做--。』這樣,「萬一」總沒話說了吧?給自己多一點信心,目標又更具體,而不是在打空氣,消耗能量啊!」小王說完和壓力對話的一席話,大家群起拍手。

第二招:訂進度、抓重點、做考題、改錯誤、温課本
「下一位是誰想要分享呢?」主持人這時來串場一下。
小楊迫不及待地舉手示意,他最近也才有過一次「大考」:「要消除壓力所帶來的不安,實際的行動也很重要!當壓力撲天蓋地的襲來時,我們要冷靜以對地來擬訂計劃,接著按步就班地來執行。依我前陣子心理師證照的考試經驗,我找了兩位有考試經驗的前輩,詢問他們如何來「有策略」及「訂進度」。我聽取了他們的意見之後,再依照自己的時間和步調,訂出屬於自己的計劃。因為準備考試的時間有限,我發現最有效率的方式是:抓重點、多做考題、訂正錯誤、把有錯的再重新回到課本去看一遍,不會的記下來找人問!」小楊提出的方法簡單明瞭又實際啊!
小王點頭說:「這是歷久不衰的方法。好久沒考試了,聽小楊這麼一說,準備考試的經驗馬上現形!」

第三招:身心舒壓很重要,跑步、寫小日記、聽音樂、看書、祈禱、聊天....
小晶未等小王說完,很快地接著說:「大家都知道過去在我身上有一個用我的名字取的稱號,叫『晶晶症候群』,我就是完美主義者的其中一位,『晶晶症候群』是在形容當我以為投入時間越多、越努力,效果就會越好,可是得到的是反效果,更嚴重的還會有『卡住』現象!」
小晶幫我們大家在複習這熟悉的名詞,晶晶症候群。若有壓力對著我們當中任何一位碎碎念:「時間不夠用」、「努力不夠」、「做得不夠多」,而當事人不知不覺的就捨身賣命以致於幾近心力交瘁時,彼此就會以此當作提醒彼此的暗語。 「所以,面對壓力不一定是努力、努力、再努力,這可能是另一種陷阱,反而是隨時保持身心最佳狀態,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即便是在壓力期間,動動身體仍是必要的,最簡單的運動就是跑步,配合其他心裡舒壓的方法,如寫小日記、聽音樂、看勵志的書、祈禱、找好朋友談一下你的壓力等等。如果執行力卡得很嚴重,就要求助了!」
小楊幫小晶補充了一句:「你的舒壓方式,就是揉麵團是吧?托你的福,我們才能時不時吃到好吃又天然健康的麵包,來自於你舒壓的手啊!」
小晶撥了一下頭髮說:「嘿呀,沒錯地!」
圓桌會議上提到美食,大家無不興奮了起來,聊了一會後,主持人把主題拉回來:「大家還有想要貢獻的想法嗎?」

第四招:勝過誘惑很重要,選擇一個安靜可以專注的環境,像圖書館、k 書中心!
老賴也是資深心理師,他最擅長和青少年打交道:「壓力出現的方式還有一種,就是內心在打架!你們曾經在壓力大的時候不停的想吃東西嗎?或是買東西?或是看電視、玩手機--等等。」
大家不約而同地點頭:「有、有、有!」
老賴繼續說:「壓力看起來像是用誘惑的方式,導致我們去做相反又會沉膩的事; 此時心裡很痛苦,不想這樣,但卻眼睜睜看著它失控而無能為力。這是許多人常會出現的內在糾葛,一方命令一方要去做什麼,另一方不願意甚至想去做不被對方允許的事。這是耗能的一場爭論,爭執不下時就會造成混亂結果、失控、什麼事也做不成,甚至心情很差。」大家猛點頭,心有戚戚焉啊!
老賴加強了語調,像似要拿出上方寶劍來解決這場糾葛:「當準備考試時,選擇一個安靜可以專注的環境,像圖書館、k 書中心,在團體動力的氛圍中,更容易心無旁騖地專心於讀書這件事上....」哇!他的意見簡單,又引發大家想起過去與同學同窗奮鬥的記憶。
原以為老賴到此就結束了,沒想到他還有沒說完的話:「至於那個『誘惑』,並不是要去消滅他,而是為他做更好的安排,結果帶來的不是罪惡感,而是喜悅,例如可以這麼做:訂定在什麼期限內完成什麼樣的進度,當達成時就給自己一些犒賞,或慶祝,鼓舞自己繼續往前進!如此一來,不就從對立面,變成『你好我也好』嗎?!」
果然老賴的招牌口號就是:你好我也好!

第五招:尋找你信任的陪伴者,陪伴你、支持你、打氣...
圓桌會議的時間即將結束,感謝四位心理師提供寶貴意見,莫莫主持人就來做個總結吧!
「壓力有時會像調皮的小孩,偶爾來鬧場一下,所以在這關鍵時刻,除了理解壓力在內心所產生的變化、自覺自己的壓力狀態、按部就班的執行計劃、有身心皆平衡的生活外,還要能意志堅定的面對平穩中的震盪。」
我環視一下大家:「可是意志要如何堅定呢?找人陪伴走過這漫長又煎熬的過程,譬如找家人、老師、或者是我們這群心理師,定期地被支持、打氣,這是重要的!」

大家因著貢獻了寶貴的建議,在欣喜的拍手聲中結束了這場圓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