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親子話題

連照顧孩子的時間都沒有了,又怎能好好照顧自己呢?

訪談撰寫者:黃亞諾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陳忠寅諮商心理師

只有孩子有需求嗎?

   生兒養女一輩子,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歌手王錚亮在《時間都去哪了》這首歌中,唱出許多父母對於孩子的全神關注,會不會身為父母的我們,總把孩子在最優先,為了孩子花錢不手軟,但買東西給自己時,卻充滿許多的罪咎感;總是時時刻刻在意孩子的日常生活,深怕一不小心,就讓孩子受了傷,吃了虧,但在公司中遇到委屈時,卻為了一家的生計選擇忍氣吞聲。

    因著愛,身為父母的我們,把自己的需求放下;因著愛,似乎在每位父母的心中默默地形成了一條愛的誓言 「為了孩子一切都值得!」但會不會這份值得背後,藏著許多父母被犧牲掉的需求,我們被迫安慰自己,只要藏在心裡,忍一下就會過了,但真的只能如此嗎?

父母只是長比較大的孩子

    相信每位父母都希望這份愛孩子的心可以持續下去,而不是會消耗殆盡的愛,那如何在愛I世代的孩子時,也好好愛自己呢?愛有辦法割捨的嗎?現在Y世代的父母,也是從孩子長大的。根據社會學家定義,Y世代也稱作千禧世代,指的是19802000年間出生的這一代。

    忠寅心理師分享,Y世代前的父母,經歷過嬰兒潮世代,在那時經濟發展有爆炸性的成長,許多父母經濟水準提升,能夠提供給Y世代的孩子很多物質上的照顧及資源,但另一方面也表示著那時父母工作時數的增加,導致陪伴孩子的時間也少,「電視兒童」因此誕生,與現在的「網路兒童」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因為父母沒時間陪伴孩子,只好讓電視陪著孩子,所以還在孩子階段的Y世代父母,每天的時間都被父母填滿,放學就到安親班,安親班下課後,吃飯、洗澡及複習作業,與父母相處的時間也不多,造成Y世代的父母在此階段其實也沒有機會學習及經驗到自我情緒的認識,以及親子關係上的維護。(談如何陪伴I世代的父母:參考父母愛I世代必備的三種力)因此Y世代的孩子成為爸媽後,大部分的父母無意識地使用過去爸媽照顧自己的方式,面對親子衝突時,也沒有過去的經驗可以參考,不知道如何去陪伴小孩,而且隨著現代社會變遷及科技發展迅速,Y世代的父母身不由己,連照顧孩子的時間都沒有了,又怎能好好照顧自己呢?

Y世代父母的寶典

    面對這樣的困境下,忠寅心理師給Y世代的父母以下幾點建議,讓我們能夠愛孩子的同時,也能照顧到自己:

   1. 自我成長:過去十年一個世代,但現在變遷迅速,一個世代只需要三年的時間,表示父母與孩子間的世代差距會更大,父母可以多花點時間接受親職教育相關的資訊,不只能藉由他人的經驗幫助到孩子,也能幫助到自己,更多善用新媒體上的豐富資源。

   2. 愛的連結:多跟孩子產生連結,因為連結不會是單向的,孩子與我們連結的同時,我們也與孩子連結,過去與父母較少連結的經驗,也能此時重新經歷。根據研究,成癮的人,不是因為藥物本身,而是生活中卻乏連結,在生活中感受不到被重視,被在意,導致他們需要藉由其他藥物或不同媒介來補足,因此真實的雙向連結,不只幫助到孩子,也讓身為父母的我們也能同享關係連結的喜悅,孩子被重視,我們也被孩子所在意。

   3. 家庭氣氛:保持家庭氣氛的和諧,在大部分的狀況下,家庭氣氛如果衝突多,都能夠發現孩子會有明顯的問題在學校或日常生活中,家庭氣氛是孩子最大的壓力來源,如果今天家庭氣氛和諧,孩子在學校有壓力,家可以是他的避風港,對父母也是,當我們在外忙一整天,家將會是我們充電恢復力量的地方。讓家庭氛圍,可以接納不同的情緒,家庭成員都能夠在心理狀態發展得更健康。

   4. 專業支持:需求第三方轉業的求助也很重要,讓專業人士陪著父母走過這段不容易的路。

    世代的變遷,也不會改變父母對於孩子的擔憂及操心,身為父母的我們,其實也都是還在成長中的孩子,需要照顧孩子也照顧自己,當中沒有絕對的SOP,最重要的是,我們身上的愛有沒有適時的添加,期盼我們在這愛的旅途中,都能享受給予及接受源源不斷的愛,親愛的爸爸媽媽們,您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