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伴侶婚姻

放不下的前任?分手後三大疑難雜症

採訪/撰文:蔡芳晏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黃一庭諮商心理師

分手一年多了,本來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放下前任,卻又在想起他時,情緒一湧而上……心想:「到底還要多久才能放下?!」
其實當關係改變時,因為原本對方提供的安全感、歸屬感不再,無論是分手方或是被分手方都會感到衝擊與不適。專長伴侶議題的黃一庭心理師提到,只要有認真投入感情,分手後會經歷一段難受的調適期是很正常的,每個人經歷這個時期的時間也不一定。和戀人分手後,可能遇到哪些困擾,我們又可以如何解套呢? 

▶︎分手後疑難雜症1: 不停地想: 「曾經的美好、說好的未來怎麼變了? 」
人們常在分手後出現「反芻思考」,不斷地思考是什麼造成了分手? 如果當初怎麼做,現在會不會不一樣? 或是回想起過往的甜蜜,曾說好要一起實現的未來…,而出現指責、失落、懊悔、自責等情緒。

心靈解方1. 接納與面對自己的傷心
我們會不停思考過去,常常想是不是我不夠好? 我在對方眼裡是否重要? 對方怎麼會如此無情地丟下我? 往往是想得到一個答案: 我們是被好好愛過的。當我們轉移焦點,忙著責備、懷疑前段感情與自己時,請看到自己真實需要面對的傷痛,好好陪伴受傷的自己。面對現在「感情生變了,我很不好受」。過往經驗到的美好在當時都是真的,只是現在各自有各自的路要走。

▶︎分手後疑難雜症2: 剪不斷,理還亂。忍不住好想聯絡對方
單身後原本習慣的生活模式失序,在寂寞脆弱時,忍不住想維持過往的生活習慣,找熟悉的前任說說話、吃飯見面,或是不停檢視過往的合照、訊息、對方的動態來確認過往曾經存在的真實感。分手後在雙方都還混亂不清的狀態下貿然聯絡,反而會導致雙方更難放下。

心靈解方2: 劃出心理界線
分手後的雙方都需要一段情感真空的時間,彼此不互相打擾。一庭心理師提醒到,透過實際整理過往的合照、與前任有關的物品,也可以同步整理內心。不聯絡、不去看對方的動態,是設限自己的情感投入,給自己沉澱與療傷的空間。
分手後也需要重新調整生活的習慣與重心。約朋友、家人吃飯、聊天、出遊,或是投入興趣,看看平常沒時間看的書或電影等等,避免自己因害怕孤單或空白時間而聯繫前任。

▶︎分手後疑難雜症3: 過度理想化: 我再也遇不到這麼好的人了
有時我們會很難忘懷前任,可能是這段感情在自己心裡有特別重要的意義。這個前任可能有自己嚮往的特質,或沒有如此被愛過,或是代表一段美好的青春歲月等等。要承認這樣一段美好的感情逝去是很心痛的,因此特別執著,可能許久都難以忘懷。

心靈解方3: 看見自己在這段關係裡其他的感受
面對理想化過去戀情的案主,有時心理師也不忍打破這樣一片淨土。我們可以保留這一塊淨土在心裡真確存在,一庭心理師也談到: 就像鑽石有不同的切面,有許多面是很美好的,不過真的都是美好的回憶嗎?有沒有委屈的? 生氣或難受的? 好像沒有那麼完美的? 理解在感情中真實的感受,以及看到雙方互動的盲點。

分手的朋友們,給自己一段時間重新檢視在過往感情裡讓自己放不下的是什麼? 無論不捨的是受傷的自己或是這段感情裡曾經帶給自己的東西,都需要一段接納與陪伴自己的旅程。如果持續感到難以忘懷前任,放下的路程走得很辛苦,甚至超過一年以上,仍無法從分手的傷痛中恢復,那就要特別注意自己的狀態,必要時請找心理師求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