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人際話題

與過去的友誼說再見----道別是人生中的重要課題

採訪/撰文 許涵涵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 陳曉彥 心理師

「雖然和她沒聯絡了,但還記得曾經美好的時光。」
「要和過去很好的朋友說再見,蠻難的。」

友誼逝去並不好受
生命中,總會遇到失去與離開,因為一旦當我們去愛,我們就可能經歷失去。這些經驗並不好受,我們會在其中感到痛苦、掙扎、前進、與成長。在來來回回的過程裡,我們要如何面對和釋懷呢?尤其是其中必經的心理狀態之一:失落。

失落,在人的一生裡,是相當常見而且重要的一種狀態、情緒,指的是失去以前擁有的人事物,不再能夠感受到與經驗到。面對逝去的關係,失去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常讓人感受到痛苦與煎熬。

親密友誼由濃轉淡

陳曉彥心理師和我們分享:「有些關係會走向破裂、或失去聯繫,可能是因為關係中的界限被侵犯,或兩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而選擇結束這樣的友誼。」雖然聽起來令人感傷,但曉彥心理師繼續說明:「有些友誼結束的背後,也會有它的善意。」因為每個人都會因為不同的人生經驗逐漸長出自己的形狀,這個形狀包含了個人的核心價值觀,任何關係的破裂通常意味著某種價值觀的碰撞與衝突,隱含著「過去的我與現在的我」的矛盾,即使是自己,同一事件也可能抱持著不同看法,這就是內在衝突。

所以,當一段友誼選擇結束時,往往是因為關係裡的兩個人期待的不一樣了,相處過程遇到了不舒服、衝突、失望和受傷等,讓本來是很好朋友的兩個人,逐漸沒了當初的靠近,這時選擇好好道別,祝福彼此走向不同的人生方向,也不失為一種幫助雙方成長的善意。


人生或許就是來來去去,在我們的生命旅途,或多或少會與不同的朋友說再見,而愈親密的友誼,愈難以好好道別。

將心力留給自己
看待失去親密的友誼,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有些人很容易釋懷,似乎過去的就過去了;有些人比較執著,面對關係的逝去感到心酸與不捨、不斷回想以前彼此的美好。有的人自怨自艾,有的人把問題歸咎給對方。

不論你/妳在哪個狀態,這時候需要的是先好好照顧自己。告訴自己,一段關係的結束,是彼此都有責任,在過程中遇到了難以協調的狀況,或在這段關係裡感到疲累了,無法繼續維持,才「選擇」說再見,漸行漸遠。多給自己一點時間,不要急,要與曾經親密的友誼說再見,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

如何面對這樣的情緒,是人生重要的成長。曉彥心理師說道:「其實有時候,我們在某個時間點,好好道別,未嘗不是一件壞事。謝謝對方曾經的陪伴,也謝謝自己陪伴過對方。跟過去的朋友道別,也跟過去的自己道別。因為有好好的道別,有時有可能在另一個時間點,重新相見。」

有時,我們會想起曾經非常要好的朋友,也許因為之前發生一些事情,後來沒有聯絡了。 以為會慢慢淡忘對方,卻偶爾會想到一起去過的地方、彼此說過的秘密等等,即使現在也很難回到以前的情誼,但要真的說再見,還是好難......

對於這種情況,曉彥心理師說道:「很多時候,我們難以釋懷的,或許不是這個朋友,而是過去那段美好時光。這時我們要意識到,那段時光還是在我們心裡,當年的朋友和自己,仍然在。」曉彥心理師用比喻來形容:「那段逝去的友情就像一個『藝術品』,在不同時間、以不同眼光與角度回頭看曾經合力創作的『藝術品』,那個藝術品依然存在,沒有不見。我們要說再見的,是之後不再與對方共同創作。但我們也會在曾經合作打造的經歷裡成長,慢慢形塑出屬於自己的創作理念,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作品是什麼樣子。」

安頓自己的方式
o 寫下第一時間想起的畫面,紀錄友情曾經的美好時光,也為自己留下印證。
o 感謝對方陪我們走過一段路,同時感謝自己,我們也陪對方走過一段路。
o 為自己留一些時間和空間,與自己相處,不強求一定要修復過去的關係。
o 覺察自己期待的友誼樣貌。
o 整理這段友誼帶給自己的收穫與人生功課。

最後,曉彥心理師總結:「結束會讓人不捨、遺憾、失望、甚至可能不解,但也能從這樣的經驗裡,看到自己在關係中的界限是什麼。」這是非常重要的自我覺察。願每一個人都能好好說再見,與他人再見裡,與自己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