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人際話題

別扛垃圾前行

文:莫茲婷心理師

在我主持的廣播節目中,曾訪問一位研究霸凌主題的台大博士生,蕭媺妮職能治療師,她形容霸凌的發生如同:「在一條路上,某一個人提了好多好多的負面能量及垃圾,走阿走再也拿不動了,你剛好出現在他面前,他想把垃圾丟給你,自己輕鬆一些,你就被丟垃圾了。霸凌的狀況就好像這樣!」

同樣的,在我諮商的實務中,被關係霸凌者從受傷經驗走出來時,他們內心恍然大悟的幾乎是同樣一件事,他們會心平氣和地說:「他們(指霸凌者)形容的人是我嗎?我不是那樣的人啊,真是奇怪啊!」從此,他活得好自在,彷如從垃圾堆中用力爬了上來,梳洗乾淨,身上並不沾染半點垃圾味。

以上,無論是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或研究員對霸凌提出的觀點,皆相同的指出了:「當別人不管是有意無意的將垃圾往你身上倒時,請將垃圾味徹底洗掉,恢復你本來的好氣味。」

當被關係霸凌傷害時,往往直接衝擊到的是我們的內在自我價值或存在感,一時之間我們會開始懷疑自我的價值,甚至否定它、貶低它。因此,在面對自我價值的議題上,我們必須要有清楚的自我認識,並且自己的價值該由自己決定,而非由外人來決定我們的價值。

你試想:每個「受精卵」不都儲存著「獨一無二」的生命基因密碼,且沒有兩個人是一模一樣的嗎?那意思是說:「從先天來看,每個人的誕生都有他獨特的價值,絕對沒有誰比較好!」此外,自我價值並不是根據外表,更不是出於單一標準的,例如決定你價值的一定不是單一的分數、體重、長相、名字、某一種才能;相反的,一個人的價值定義就是你原來的這個人,你的存在本身就是有價值。撥出一些時間,對著鏡子凝視著鏡中的你:「他(她),就是世界獨中無二的!」這想法絕對是真的,不虛假!

同時,你可以透過認識自己、積極的了解自己來發掘自己的可貴。我們除了獨特,且同時該被視為「天才」(上天要用的人才)!你一定聽過:「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僅如此,上天還將「天才」設計成各種不同的角色,使每個人都有一份,可稱它為「天分」,這樣的觀點正好呼應心理學家迦納(Howard Gardner)他所提出「多元智商」的觀點,將「天份」至少分成了七分:語文、數學、空間、肢體、音樂、人際、內省。「天分」有如一顆種籽,在生命孕育的第一天開始,已經在我們裡頭,且每一種「天分」都是不可或缺的,否則世界工程就不完美,甚至無法完工。

除了肯定自己的價值、認識自己以外,也要正確的看待自己。我推薦給大家一個好用的觀點,七三法則。

我們即獨特並同時擁有優點及弱點(不足或錯誤),所謂人非聖賢,熟能無過。無論是誰,都有七分的優點、三分的弱點。七分表示每個人都有其優異與獨特之處,三分是一個魔術數字,再多的弱點也不過是三分。我們不因發現自己有弱點就全盤否定自己,但可以要求自己去面對該弱點,從當中學習與改變。因而,三分弱點真正的涵義是「積極可達到」的「成長改善」空間。你、我、他都一樣。例如,愛抱怨是一項弱點,則可以選擇好好反思及改進。(可以參考上一篇同理力:化問題為技能)

另外一提的是,你必要學會如何分辨自己的七分優點和三分弱點,當別人惡意的攻擊即不是你的七分,也不是三分,你就得清楚知道:對方是來亂的,那麼,就原封不動的還給對方吧!千萬勿收下,成了你身上的垃圾!若不,你將提著這堆垃圾,繼續往某方向走,而這一路上,你將單獨承受這股難於忍受的臭味。然而,要徹底清除這堆垃圾的唯一方法,絕不是將它丟向任何人,而是用適當的方式處理它,將它掩埋在土裡,接著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回並肯定你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