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成人系列

社交壓力及人際困擾

「為什麼他可以這麼輕易的就跟別人聊天?」、「我常常不知道要跟別人聊什麼,我是句點大王。」、「我不敢在人群中說話,覺得大家都看著我,我可能會說錯話。」…面對人群,你總是很大壓力。有時候你想努力靠近,但總是擔心別人的眼光和回應,認為自己沒有吸引力、不如別人,因此大部分時間你寧願選擇自己一個人。只是一個人的時候,心裡不免感覺難受,因為你還是很需要朋友。你好想知道自己怎麼了、自己可以怎麼辦?

每個人都有人際互動的需求。從我們呱呱落地的嬰兒開始,就跟不同的人互動。每一次的互動經驗都在蒐集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以及對自己的認識。好的互動經驗讓我們更願意相信人,相信我們所發出的訊息是能夠得到回應。透過每一次的互動,我們更認識自己、也從關係中感覺到被愛、被關心。可是,是什麼時候我們開始害怕跟人互動?讓我們在人群中讓我們備感壓力呢?

安靜一下,給自己一些時間想想…

--是否曾經在某些關係中,你所發出的訊息不被回應、被否定、被拒絕、甚至被傷害呢?我們情願用躲起來保護自己,也沒有餘力去消化關係互動帶來的壓力。關係互動所帶來的傷害不僅影響我們繼續與人互動的勇氣,甚至也可能影響著我們看待自己的眼光。

--是否有人跟你說:「你很敏感耶!」。當你心裡充滿情緒、快要奔潰時,別人可能還會覺得你想太多,無法了解你細膩的感覺。那或許是機會認識「高敏感特質」。高敏感意味著神經系統對細微的事物容易感應,你的視覺、聽覺或嗅覺也許不一定很敏銳,但是你的大腦處理及思考訊息的方式則是非常深入,以至於你總是觀察到許多人際互動中的細微訊息,且因此訊息負荷超載。

--你沒有特別的負向互動經驗、細膩也沒有特別敏感,只是站在人群中,你真的不知道可以說什麼做什麼,渾身不自在,你需要知道更多有效溝通的人際技巧。

親愛的,無論你曾經在互動中的經歷為何、你是否有高敏感特質、缺乏人際互動技巧,請不要感到害怕或退卻。每個人的人生需要的生命功課盡不相同,有些人需要學習如何獨處、有些人需要學習愛自己…現在的你,可以藉由人際社交壓力學習不一樣的生命功課。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在安全信任的關係中,讓我們帶您認識人際社交中的樣子,無論是自己的感受、想法,甚至互動時的呼吸心跳,讓你對社交中的自我狀態有更多的覺察。
  • 在諮商過程中,我們一起認識您社交壓力背後的想法、感受與經驗,釐清你的壓力源。
  • 讓我們一起合作,找出應對人際壓力的方法。必要時,可以參加相關的團體,透過做中學的概念,實際練習人際互動技巧。
  • 過程中,不忘給自己回饋與肯定,接納有時在人群中還是會緊張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