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成人系列

特殊族群之適應問題諮商

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我知道自己跟別人不太一樣,在一些人際互動或生活處境裡,我會有和別人不一樣的需要,和別人不一樣的反應。我不知道這是否代表我有問題,應該改變自己,還是應該做我自己,而不要管別人怎麼想? 不管答案為何,我心裡明白做自己很難,可是,不做自己更難。除了這兩個選擇以外,我還有其他選擇嗎?

你知道嗎?

以下舉出幾個例子簡單介紹,在身心發展上很容易影響我們適應的特殊特質:

一、高敏感族:身為高敏感族,容易不自覺地接受到環境中別人不容易接受到的細微刺激,這些刺激可能包含視覺/聽覺/觸覺…等。高敏感人特別需要意義感,所以傾向於將接收到的訊息深度地的處理,同時也受到此處理的強烈影響。高敏感族經常在不瞭解自己的特質的情況下,有時過度忽略自己細膩的特質而勉強自己接受不適合自己的環境挑戰,有時相反的,過度自我設限而失去了實現潛能的機會。他們可能誤解自己神經質或太脆弱,同時因為累績太多不適應的壓力,而有一些如疼痛或失眠等身心症狀。

二、亞斯伯格症候群:擁有亞斯伯格症候特質的人從小在與人際關係有關的訊息之接收及處理上有特別的困難,以至於影響他們與其他人建立關係的能力,有人用來自星星的小王子小公主來形容他們,就是捕捉他們那”擁有獨特認知能力(如:數理方面或某個特定的興趣主題),但缺乏對一般人而言,理所當然的社交靈活度有關之特異現象。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可能因為在團體中跟別人的反應靈活度不一樣,而被同儕排擠,或顯得格格不入,以至於除了天生的亞斯特質外,還有其他焦慮憂鬱的問題,如果無法發展出適應成年的生活方式,充滿疑惑與沮喪的人生便可能繼續延續下去。

三、獵人症候群:形容一群擁有注意力缺失症候特質的人,無法隨時或細或粗的靈活調節他們的專注力,特別是缺乏豐富變化的靜態事物,更是挑戰他們以動態學習為強項的神經系統。因此,一旦進入強調靜態學習的現代學校教育體系,他們往往會出現所謂學習障礙的現象,也常常在此過程中承受許多來自管教的壓力,以至於出現焦慮的問題。如果在成年後,他們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學習方式,學會自我管理的策略,才有機會重新找回自我接納與自信,否則可能延續小時候得到的自我誤解,認為自己只是一個衝動而無法成事的劣質品。

除了以上所舉三項特質外,相信還有許多個人的神經系統上的發展現象,在人口中有一定比例的存在。如果要讓特質多樣性對社會文明進化做出最大的貢獻,擁有各類特質的人們,需要珍視自己的特質,並且以探索的態度找出自己與世界互動最佳的方法。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在心理諮商中,個人可能體驗以下的過程:
    (1)在安全而受到尊重的氣氛中,為自己的特質以及遭遇的困境進行有建設性的再定義,用新的眼光來看自己的生命。
    (2)學會接納自己並理解自己的感受以及傾聽自己的想法,由此出發,嘗試找出與外在環境溝通的策略。
    在心理師的陪伴下,在實踐自我的價值之過程中,更真實細膩的認識世界,形成自己的認同,也在與環境溝通的過程中,探索並建構對自己的特質更有利的關係與生活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