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成人系列

自信心及自我認同

每個人,從小就開始尋找「我是誰」的答案,直到生命的終了。一開始,我們透過身邊的人的眼光,發展出對自己的自我概念和自我認同,也形成自信或自卑的心理。因此,幼年時期的主要照顧者、家人,以及求學時期遇到的師長、同儕,都深深地影響著一個人對自己的自我概念和認同,以及自信與否。

這種透過別人的眼光、別人的價值所認同的「自己」,有時候往往不是自己「本然」的樣子,乃是在符合別人的期待、別人的價值底下,求生存的樣貌。但當自我的意識開始覺醒,卻又與別人的期待和價值觀不同時,就容易產生自我懷疑,甚至覺得自己有問題。

在諮商中,透過與心理師建立真誠的關係,放心地探索自己,並且心理師提供積極傾聽的對話,覺察在每個行動、每句話背後對於自己的意義,透過對自己更深層的認識,確立自己的存在價值及意義,逐漸尋回或發展出自己本然,且出於自己的選擇及意志的樣貌。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自我的探索與覺察: 透過個別諮商的談話,心理師會陪伴您深入地自我探索與覺察。
  • 「接納」自我的不足、「賞識」自身的優點,產生「整合」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