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成人系列

焦慮情緒及身心症狀

能不能有一個可以寧靜的片刻,不需再擔憂那些在心裡面數不盡的煩惱,如同永無止盡的未爆彈!主管可能會來找麻煩或老闆遲早要炒你魷魚;那件事情可能有哪裡不對勁,隨時會變成大問題;擔心身體的哪裡已經有病變的細胞或是遺傳疾病;經濟上的不夠有保障…喔!天啊,何時才能鬆一口氣,讓你休息一下。對你而言,彷彿每天都只是僥倖過關,腦海中盡盤旋著應該做的更好,找到更絕對的穩定保證的想法,完全不給自己些許享受甜美成果的時間;生活如同置身於憂慮恐懼的汪洋中,只求一截安全浮木而不得。最後,你發現留給自己的只是疲累多病的身體以及稀薄殘續的睡眠品質。你在想,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遲早精神要負荷不了的;卻又懷疑,真的可以卸下心中的不安,不去煩惱那些叫你擔心的事情嗎?

你知道嗎?

我們總是以為那些讓我們煩惱的事情或是無法排除可能性的身體疾病是造成我們不快樂的罪魁禍者,卻很少真正的思考為何一個擔憂走了,又總是馬上出現下一件讓我們心頭蒙灰的憂慮。如果你願意停下來想一想,很可能會發現真正的麻煩是—我們心中那一股纏繞不去的焦慮情緒,以及自動化做負面想像的習慣。然而,我們有可能擺脫這些焦慮的情緒與負面的想像嗎?答案是肯定的。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由於焦慮的習慣是透過先天的特質與後天環境長期的相互影響,發展而來的,所以通常需要在心理諮商中,經歷以下幾種過程,慢慢的,找到空間去伸展出更好的自我功能,而逐漸脫離那些無止盡的憂慮模式。
    (1)在有限的現實條件下,透過心理師的引導,逐步的探索讓自己的身心狀態平靜下來的方法。
    (2)在安全的氣氛裡,練習更有效的處理焦慮情緒的方法,並在此過程中,覺察情緒的變化可能給身體及行為的影響。
    (3)逐漸建立較穩定的安全感、自我覺察以及行動反應的能力,並將此能力帶到生活裡主要的任務中。
    (4)一方面觀察不斷替自己製造焦慮情的行為模式或自我假設,一方面更實際地去探索/建構豐富的關係及生命生態。
    (5)透過以上的經驗,逐漸的發展出更有彈性以及整合性的自我功能,將對自己的信心紮根於豐富的經驗中,自然而然地降低空泛的焦慮感以及自動化的負面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