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成人系列

情緒低落/憂鬱

已經有好一陣子了,心裡好像有一個很大的空洞,世界變得灰灰的,人變得懶懶的,嘆氣也嘆不出胸口的煩悶,流淚也流不掉心裡面的無力感,動不動就覺得自己很沒用,實在不想拖累周圍的人,可是要振作起來,簡直比登天還難。有時更糟糕,空洞的心上還刮起沒有人知道是怎麼回事的暴風,在狂風中亂舞的心思意念似乎永無止盡的催逼著,不能自己,找不到一個可以安歇的地方。此時,最大的恐懼是,這樣的感覺會永遠籠罩著,一直這樣下去嗎?甚麼時候才能恢復平靜,再得到一絲絲的喜悅,讓自己能坐在徐徐涼風中,欣賞湛藍天空下的美好風景?

你知道嗎?情緒不是沒有用的東西,它們收錄了你從小到大的經歷,是你成長歲月的結晶,當它們可以被你真誠的感受,被好好地接納,以至於能被你好好的述說與表達,有機會得到好好的回應,事情往往會往好的方向發展,你可以與自己的心更靠近,也與真實與美好更接近。

從許多發展心理學的研究指出,憂鬱或情緒調節的問題,主要來自我們天生特質與成長環境的互動過程。在天生特質與成長環境的互動過程中,個體可能有一些重要的情緒功能沒有得到完整的發展,以至於在面對現實的生活環境時,容易遇到沒有能力處理的情況,就會凸顯那些尚未成熟的情緒狀態,讓個體感覺到說不出的無力與脆弱。可能是生活瑣事,也可能是一段失去的戀情,甚或沒有發生任何明顯的誘發原因,那些內在的無力與脆弱,都可能纏繞著一個人,吞沒他/她的動力以及身為自己的完整性。

重新啟動比較能促進發展的互動環境,讓自己的情緒可以在安全的狀態下慢慢的伸展,慢慢的被自己探索,再慢慢的組織整合,自信心隨之建立,那些憂鬱與心情的起伏就可能慢慢的不再那麼犀利的令人難受了。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所以,與其壓抑這些心情,我們不如試試看心理諮商,在諮商中我們可能會經歷:
    (1)讓情緒慢慢地因為梳理而有條理,因為理解而溫和下來。
    (2)讓情緒引出心靈成長的契機,在情緒的背後原是尚未發展或整合的力量
    (3)讓情緒深化溝通的層次,與周圍的人建立更加深刻而安全的關係。
    (4)讓情緒成為一種穩定的力量,成為個人生活/工作/關係的好指揮。
    (5)探索自我內在與外在環境系統的關聯性,發展出更協調的處世之道以及自我關係。
    (6)如果需要,可能配合家庭/伴侶/團體諮商來增加療效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