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A 青少年系列

人際問題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後,相對於父母,孩子更喜歡和朋友聊天、約會、說私密的話等等。他們如此做,乃是渴望從世界的互動關係中,找到自己是誰,同時也想把自己推銷出去,讓世界接受他。因此,這時期的發展重大任務其實就是:找到自我的認同。

因此,當青少年如此在意自己的人際關係時,高度敏感或遭同儕排擠的青少年,更是活在難耐的壓力鍋中,倘若建立同儕關係的任務失敗或未達成,孩子可能會從人群中退却,且深深地影響到他的自我觀,甚至嚴重者會產生「情緒困擾」或「憂鬱症」的問題。

在這種孤寂的狀態中,青少年孩子需要懂他的「大人」來分擔他的壓力,成為他內心的支持者,甚至是一位稱職的問題解決顧問。諮商師除了可以當上述需要的陪伴者,更可以在陪伴過程中,協助青少年的自我認識與了解。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建立被了解、接納與支持的關係:與朋友失去連結的青少年,需要更多的被傾聽及被支持,以使個人可以獲得解決問題的能量。
  • 在安全、信任的氛圍中,心理師和青少年朋友,嘗試共同找出更有效的觀點來解析目前所遇到的困境,並針對個人的特定狀況,採用各種方法來嘗試練習有效的溝通策略,幫助青少年朋友可以更有意識的處理自己與同儕之間的矛盾。
  • 加入「人際技能-任務團體」或「增能團體」:學習人際技能外,也協助可從團體中與他人連結,增加動能及與人際互動的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