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A 青少年系列

生涯迷惘

我們從青年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到,一個人在青少年時期健康的發展出對自己的信心,並且培養出勤奮的態度,就可以準備好進入成年期的第一個階段 (通常是二十歲初開始) ,投入他們的工作生涯與愛情關係。相反的,接近成年時期,青少年如果沒有預備好自己,通常關心孩子的家長們會有些警覺:「這孩子好像太沒自信了,他從不相信自己可以把事情做好! 」或者「這孩子比較懶散,好像沒甚麼想做的事情! 」而孩子自己可能會說:「我不想過得太辛苦,與其為不一定會成功的事情努力,不如把握當下,即時行樂!」

雖然我們一定會期待家中的青少年,能恰如他們年齡的,預備好自己的自信與勤奮態度;但是,當事與願違的時候,我們也需要反過來想一想,我們是否給予他們充足的支持與刺激環境,協助他們從探索世界並自我反思的過程中,發展出對自己的信心,並且有機會從勤奮的努力中,獲得甜美的果實。沒有這些扎根的過程,青少年們空有對自己以及對世界的想像,落入妄自菲薄或空洞虛浮的論調裡,也是很可以被理解的。

心理諮商提供正在經歷生涯迷惘的青少年與他們的家長,一起面對這個危機的成長結構。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青少年與家長之間建立對話的習慣,並從對話的過程中,青少年可以表達自己的需要,從而對自己會有更多的認識 (透過自我說明) ,同時,也因著被重要他人所接納,而出現比較健康的自我認同感。
  • 在家長的支持下,青少年可以參與多元的探索活動,除了課業方面的投入,也可能跟著家長及同儕去體驗更豐富的生活樣態,如:單車環島或其他有努力與創意投入的活動。
  • 在家長的陪伴下,對自己生活所遇到的問題,採取解決問題的態度,逐步的找出更好的可能性。從其中體會正向/積極/有彈性的力量。
  • 在青少年從實際的生活問題解決中培養對自己的信心及對世界的積極興趣,逐步的可以透過討論,去預備他們進入成年期之前的生涯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