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A 青少年系列

卡住了,好煩

在轉變和騷動中成長的青少年,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諸如:與家人關係失和、與朋友處理不來的關係、對學習感到壓力或厭倦、對未來感到迷茫、與老師關係對立、陷入兩性關係的迷惘中……等等。然而,當青少年又卡在依賴和獨立衝突的尷尬中時,這些挑戰是否能迎刃而解?或宛如困鬥之獸找不到出口時,則會產生挫敗感和焦慮。而這些挫敗感和焦慮可能導致厭惡自己和自信心低落,及呈現憤怒或悲傷兩種極端的情緒,或是以網路成癮、濫用酒精和毒品等物質來麻醉自己;而在學校學習上無法集中注意力和學業成績下降,甚至有拒學現象。生活上則呈現睡眠障礙、作息不正常的情形,嚴重者則會有自殘、自殺或暴食、厭食等行為。一切的狀況猶如陷入「卡」住的狀況中,個人、父母、家庭亦是。

因此,面對青少年的「卡」住問題,不但要懂得去了解他、深層的同理他,更重要的是和他形成一有力量的合作聯盟關係,一起來面對「卡關」。主要的目標為:一、建構青少年朋友的自我價值感與能力感,增加對挫折、恐懼的承受力;二、大人成為鷹架,協助青少年朋友解決目前的困境,或達成所設定的目標。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諮商關係建立期:建立和青少年朋友聯盟的關係,包含被了解、接納與支持的關係。
  • 父母心理教育期:協助父母去瞭解孩子真正的核心問題是什麼。這樣的瞭解,對於問題的解決及親子關係的改變,有很大的助益。
  • 父母-孩子-諮商的合作:當有良好親子關係時,孩子得到支持,三方一起合作面對孩子的困境,可能是調整目標、練習情緒的調節、學習解決策略--等等。
  • 父母-學校-諮商的處遇模式:以處理校園適應議題:如:班級適應、壓力、學習問題、同儕問題、師生衝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