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CHILDEN 兒童系列

人際關係

「我在學校沒有朋友…」平日文靜乖巧的孩子,在放學後連日與你抱怨。看著他無助的小臉,你也無法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孩子在家不是好好的嗎?跟兄弟姊妹互動也都沒問題呀」,於是你可能回應他「寶貝,你想太多了,你只要……,大家一定都願意跟你交朋友的」,你可能建議他「主動去找人玩、大方一點…」等等,但仍成效不彰。這樣的情況困擾著你與孩子,你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問題,也不知道從何解決起,你所知道的只有上學對孩子來說,似乎一日日的更不開心…

「您的孩子又在學校跟別人起衝突了,可以請您在家中好好管教他一下嗎?」手機裡又傳來班導師的訊息。今天才星期二,已經收到老師三封簡訊了。在家中活潑、是眾人眼中開心果的小寶貝,到了學校後,卻似乎成了班上的問題人物。當詢問孩子,在學校過得如何?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孩子愧疚的眼神,加上一句「OO又跟我吵架了」、或「我跟XX打架」,繼續追問衝突原因,孩子也一頭霧水,時常他只是想跟別人玩而已,事情卻不朝他所想發展。

孩子們每日幾乎花上三分之一的時間待在學校,與同儕的人際互動是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而在學校中這些與人互動的經驗,又深深影響到未來他與人的相處方式,甚至也影響到孩子的自信與自我概念。

孩子們的人際難題,粗略可分為以下幾種狀況:

● 害羞、退縮,不敢與人互動的孩子

這類型的孩子可能比較文靜、對環境的熟悉度建立的較慢,過去或許較少在大團體中與人互動的經驗,甚至可能在人際上曾經有不好的經驗。這導致孩子在面對新環境與新夥伴時,怯於踏出第一步,即使別人主動與他互動,他可能也有些害怕,以致於在人際上較難與人快速的建立關係。

● 很樂於主動與他人互動,但使用的方法錯誤

這類型的孩子,交友的動機是很強也很主動的,但在社交的經驗可能較少,或者對人際互動時的訊息較不敏銳,所以在與別人交朋友時,常常會用錯方法。例如:用動手的方式去跟別人玩、玩鬧時不知輕重、或者別人不想玩的時候還繼續玩…等。

這樣的狀況要如何化解,首先要找出孩子的困難處,接著在安全的環境中(例如熟悉的親戚朋友們、專業人際團體課程中)讓他多練習,產生成功經驗。有了這些好的經驗,孩子學到的內容將更容易遷移到學校環境中。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透過以下的方式,目的為釐清孩子人際的困難處與其心理動力分析:
    (1) 透過與孩子的關係互動(遊戲、談話--)
    (2) 和重要照顧者彙整相關成長資料
    (3) 進行心理投射測驗
  • 若孩子因為其他議題(如情緒、校園霸凌等)而影響人際適應,安排個別諮商,在互動中化解孩子的議題。如有需要,也展開與親師合作的工作模式,與家長還有學校老師緊密工作。
  • 若無其他特殊議題,或者個別諮商進行至一個段落,則進入團體諮商。在團體中,透過遊戲、互動,學習各類人際、情緒的技巧。
  • 家長與心理師的穩定合作,回饋孩子在學校中的狀況,家長也需瞭解團體學習的內容,並在家中協助孩子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