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CHILDEN 兒童系列

爸媽吵架了!

每個人的世界大都是從「家」開始,並且一開始接觸最多的就是父母親。孩子會從父母的一舉一動,言語、情緒的表達,開始模倣、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如何經營親密關係。然而,在孩子有限的理解裡,困難區辨「你」、「我」的不同,他們往往會直接「吸收」大人們的想法及感受。

夫妻的感情不睦,很容易會想要找人結盟,為的是證明自己對、對方錯,或者可能為了報復對方。在這樣的關係狀態下,孩子很容易揹負父母任何一方或雙方的情緒,甚至成為被指責或情緒渲洩的對象。面對家人經常性的情緒衝突,年紀小的幼兒,會經驗到不明所以的焦慮不安和害怕,也會擔心父母的關係是否與自己做不好、自己不好有關。

夫妻的感情不睦,要給孩子一個表象完整的家庭,孩子卻經常處於激烈的情緒衝突或暴力相向的家庭氣氛中?還是夫妻要勇敢面對彼此間的問題癥結,進一步思考關係如何相處?如果真的無法再繼續走下去,是不是也可以在好好的面對、整理之後,好好的說再見!?

如果夫妻可以好好面對、整理彼此的關係,讓彼此的關係可以更清明,不論最後關係發展到哪裡,孩子都可以學習到父母為自己的關係、情緒及人生負責任的態度。

當夫妻處於爭執、分居離婚或已分離的狀態時,心理師能扮演的重要的角色是:協助父母了解孩子的內心、協助孩子處理各樣的情緒(羞恥感、罪惡感、憤怒--),進而能往前跨越,減少孩子因父母關係所帶來的傷害與衝擊!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透過以下的方式,評估孩子的身心狀況,並提供父母一份心理評估報告及面對面的分析
    (1) 透過與孩子的關係互動(遊戲、談話--)
    (2) 和重要照顧者彙整相關成長資料
    (3) 進行心理投射測驗
  • 若孩子的焦慮不安與害怕的情緒,已經影響到其學習及生活,將安排孩子進行個別的遊療,幫助其抒發內心所經驗到的衝突,並且重新理解及建構新的世界觀,避免其將父母關係的衝突當成是自己的錯。
  • 若因夫妻的關係,影響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建議父母進行婚姻諮商,讓彼此的關係可以有互相理解的位置,避免在無意識的衝突動力中,繼續讓孩子承受不必要的情緒及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