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CHILDEN 兒童系列

自信心低落

自信心低落的孩子常說「我不會」、「我不知道」、「我不敢」…即使是孩子擅長的領域,孩子也不敢表現自我,不敢肯定自我,甚至表現退縮。自信不足的孩子有時候也很想嘗試,但很快就放棄,無法達到目標時也特別容易表現情緒。究竟什麼時候開始,孩子變得如此缺乏自信呢?

自信心來自於我們看待自己的眼光。從小我們不斷從父母、師長、同儕等旁人的回饋、眼神、評語中認識自己。當旁人的回饋較為正向時,我們看待自己的眼光也較為正面,能認同自我,對自我較有自信。然而,當旁人的回饋充滿批判、否定、責備時,我們也較容易否定自己,對自我缺乏自信。換句話說,孩子的自信心建立受旁人的回饋影響,其中又以父母/主要照顧者的回饋最為影響。除此,有些孩子天生對自我的要求較高、特質較敏感。有時候旁人出於好意的鼓勵或建議,對較為敏感和要求高的孩子而言,都很容易變成是負面的評語,進而否定自己,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

一個人的自信程度影響個人看待自我、看待世界的眼光。當孩子相信自己夠好的時候,他願意開放自己接受不同的嘗試、也更願意接受自己軟弱的一面。可是當孩子自信不足時,心裡很容易就會跑出「隨便啦,反正我怎麼做都不好」、「萬一努力了老半天又失敗,怎麼辦?」、「答錯了會被笑」…的聲音。孩子很容易出現別人的負面回應,也因此絆住了孩子嘗試的勇氣。

每個人之所以特別並不是我們特別優秀或特別傑出,而是我們如我們所是的活著。你的孩子也很重要,讓我們一起來協助孩子重新建築看待自己的眼光。讓他看見過去、現在、未來的美好自己。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透過以下的方式,了解孩子自信心低落的原因
    (1)透過與孩子的關係互動(遊戲、談話)
    (2)和重要照顧者彙整相關成長資料
    (3)進行心理投射測驗
  • 若孩子的自信心低落表現已經影響其學習及人際問題,且容易表現情緒,建議安排一對一諮商,協助孩子宣洩壓力,藉由遊戲治療重新建構孩子看待事情的角度。
  • 協助父母認識孩子的特質與需要,給予教養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