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CHILDEN 兒童系列

對立反抗

對立反抗的孩子通常表現出對大人有敵意的態度、對大人信任度低,且故意去激怒大人,行為表現是我形我素。

這樣的孩子通常和大人之間存在著「信任」的問題,即便是心懷善意,想接近他、協助他,也必須通過他層層的考驗。相對的,大人若以「權威」的態度出現,對立反抗的孩子更是對立到底,作出更多挑戰大人權威的行為。

此外,特殊孩子族群,如:亞斯伯格、動態的孩子--因不被了解、被誤解、被傷害性的對待,因此也常併發「對立反抗」的問題。

對立反抗的孩子往往內心有與大人關係創傷的經驗;內心的深層是不安、焦慮和驚恐,但卻是以「對抗」作為防衛。因此,他們首先需要的不是「嚴加管教」,反而是深層的同理、接納與保護感。重新修復他與大人間的關係是首要目標!

在諮商中,諮商師運用「關係治療」,讓對立反抗的孩子和大人有新的聯結。新聯結一旦能建立,則能將「對立」的關係轉為「合作關係」。在這樣的新關係下,進一步的處理其創傷的經驗,例如:敏感的孩子曾被大人負向的情緒對待、被大人的不信守承諾出賣⋯⋯等等。在處理創傷的經驗過程中,重新框架負面的經驗,讓孩子重新對環境、對大人有新的認識、新的解讀,且進而練習用「你好我也好」的雙贏法取代負面消耗能量的對抗法。

關係的受傷要從關係的治療與修復開始,也是一個親子關係修復之路,身為大人的父母亦必須轉變態度和方式、真誠的願意向孩子道歉、重新學習,以重新獲得正面有影響力的親子關係。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透過以下的方式,目的為了解對立反抗的原
    (1) 透過與孩子的關係互動(遊戲、談話--)
    (2) 和重要照顧者彙整相關成長資料
    (3) 進行心理投射測驗
  • 改變對大人的刻板印象:透過關係治療的深層同理,突破其對大人的刻板印象,重新經驗與大人過去不同的互動關係。
  • 事出必有因:諮商師亦成為其「翻譯者」,替孩子整理表達出令他受傷、生氣、難過的原因,並重新框架他的「對立反抗」行為。
  • 父母的參與:與大人父母合作,協助父母了解孩子、同理孩子,並如何用新的模式、真誠的態度與孩子互動。
  • 雙贏的互動:以新的雙贏模式來取代舊有的對立反抗、取代親子雙方的操控方式。
  • 父母-學校-諮商的處遇模式:若有其他外在環境的壓力,如:校園適應、霸凌等議題,則介入父母-學校-專業的處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