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SERVICE諮詢服務

CHILDEN 兒童系列

情緒暴怒

事實上「情緒管理」的功課是每個人一生重要的功課。情緒管理得好就有如正常的冷氣遙控器,依照人體最需要的體感溫度,給我們最舒適的感受。然而,情緒容易暴怒,就有如故障的冷氣遙控器,無法適當的降溫,調節的功能暫時故障了。

當孩子的情緒調節功能故障了,以至於出現情緒暴怒而難於安撫時,該怎麼辦呢?此情況可能會令大人招架不住,進而因為不知所措,而任由孩子繼續用情緒來操控你,又或者大人想用更高的權威來強壓孩子,但往往會造成孩子驚嚇反應,產生有效的短暫效果。

等到下一次情緒暴怒來臨時,反而一次比一次更激烈!以上的結果往往令大人、小孩都更挫敗。
一個人經常處於易暴怒的狀態,可以從先天或後天的壓力事件來了解。但無論如何是何者,都必須靠大人和孩子一起合作來學習與面對:

先天

氣質方面:孩子很可能是屬於「高敏感型」,較難消化環境中大量的刺激,而外顯出行為的「情緒化」表現。若加上身旁大人未有效的協助下,超出他們能夠負荷的範圍時,常常造成心理的緊張焦慮,以至於出現情緒失控的現象。

後天

是指孩子身處於壓力或創傷事件的狀態,例如:父母離異創傷、遭受霸凌、課業壓力--等等。在此壓力下,孩子身心俱疲,對環境感到十分的不安全感,以至於情緒失控。

由上可見,重新讓孩子感到情緒被了解、被接納,是他感到安全感的關鍵,特別是告訴他:「我了解,有原因的!」再進一步增強其情緒的復原力,讓他對自己、對環境有「可控制感」。此外,在大人的合作下,或使用外在資源,來減低環境的負面影響力。

Our Approash我們的作法

  • 透過以下的方式,目的為了解對立反抗的原因:
    (1) 透過與孩子的關係互動(遊戲、談話--)
    (2) 和重要照顧者彙整相關成長資料
    (3) 進行心理投射測驗
  • 若孩子的焦慮不安與害怕的情緒,已經影響到其學習及生活,將安排孩子進行個別的遊療,幫助其抒發內心所經驗到的衝突,並且重新理解及建構新的世界觀,避免其將父母關係的衝突當成是自己的錯。
  • 若因夫妻的關係,影響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建議父母進行婚姻諮商,讓彼此的關係可以有互相理解的位置,避免在無意識的衝突動力中,繼續讓孩子承受不必要的情緒及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