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室小故事-專欄

樹洞爺爺的故事

撰文   周志聰 實習諮商心理師、鄭維萱實習諮商心理師

有一顆叫樹洞爺爺的大樹,他喜歡用心和孩子交流,因此有很多小寶貝都喜歡和樹洞爺爺一起。

小寶貝總是爭先恐後的想和樹洞爺爺分享,有時候,小寶貝們不知道怎麼說出來,開始橫衝直撞,拉扯樹枝,把樹洞爺爺弄痛了。不過,樹洞爺爺不介意,因為他知道寶貝們都有顆善良的心,心裡有好多的想法和感覺,只是不知道怎麼好好地說出來。

有一天,有一個寶貝叫小傑,小傑是一個很敏感的寶貝,當其他寶貝邀請小傑一起玩的時候,小傑開始到處亂跑,對著大家大叫,大家都不知道小傑怎麼了,以為小傑不喜歡大家。

有個活潑的寶貝咚咚很友善的跑來告訴小傑:「你還好嗎?你可以小聲一點嗎?我不喜歡你太大聲。」小傑這時候更緊張地往對方身上打了一下,馬上躲進草叢裡不出來,嚇到了其他的寶貝。

寶貝們跑去跟樹洞爺爺告狀,樹洞爺爺知道小傑一定有很多心情不知道該怎麼說出來,有許多寶貝也和小傑一樣。

樹洞爺爺觀察小傑的一舉一動,慢慢的靠近小傑。小傑一看到樹洞爺爺靠近,開始拳打腳踢,但樹洞爺爺知道小傑內心其實非常的混亂,小傑以為自己做錯事要被樹洞爺爺罵了,用拳打腳踢把內心的不安全表現出來。樹洞爺爺很溫暖的抱著小傑,引導小傑說出心裡的感覺。沒想到,這時候樹上長出了一顆屬於小傑的「緊張」蘋果。小傑看著蘋果,漸漸地平靜下,開始了解原來自己是因為緊張。

 

小傑和寶貝們的勇敢表達,樹洞爺爺越長越高,樹上的蘋果也越來越多。小傑也從一開始的橫衝直撞,慢慢學習如何表達,交了不少新朋友。小寶貝們看到自己的心情蘋果,覺得好開心,也越來越喜歡表達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有些孩子不容易表達自己的心情,尤其當這些孩子在環境中面對壓力時,比較難理解自己怎麼了,或覺得自己的表達不重要,容易累積不少負面的情緒。這些沒有被辨識與表達的情緒,在內心形成了混亂,變成行動來展現出來時,容易讓人誤會覺得孩子不聽話。

在這一期小小天使團體,透過心情樹-樹洞爺爺,希望協助孩子更可以認識自己的心情與表達內心的想法。在練習表達的過程,可以讓他們在遊戲中找到表達的樂趣,不但能練習表達,也讓他們體驗到我能感,即了解自己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讓樹越長越高,蘋果越長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