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室小故事-專欄

小天使故事—退縮的小瓜

文:林淵渟諮商心理師

第一次走進這個地方,有著溫暖的黃色燈光、親切的招呼,但是我卻帶著一顆緊張的心。這裡是格瑞思心理諮商所,今天來面試的我,卻要直接面對這裡團體中的孩子,而且是作為「天使國使者」來的,工作是要跟他們介紹天使國長什麼樣子!原來這是格瑞思團體特別之處,為了激發孩子的興趣常常有一些特別的代表人物來教他們要學習事物。我帶著忐忑的心進到了團體教室,原以為像課堂一樣,孩子們會專注的看著我,結果……孩子們別說專心了,更七嘴八舌的說著自己的話或是在一旁默默的好像沒看到我,甚至為了有沒有天使國的事情緒變得激動。後來我才知道,這就是他們的特殊之處,我們如何接納這些特殊,引發他們的興趣並帶著他們學習就是工作的重點,這是一般學習環境難以給他們的。

在這個團體一年,我特別觀察到小瓜的進步。小瓜在我第一次看到他時,他就常常在團體的旁邊,默默的不說話,因為發展比較慢的關係,口語表達能力也不好,有時候難以聽懂小瓜想要說什麼。可能因為這樣,也讓小瓜更加退縮,自己有什麼想法都不敢講出來。團體課程的內容反而不再是學習的重點,對小瓜來說如何協助他更有自信地表達自己,反而是他最需要的。因此,每當小瓜被其他小孩弄到的時候,老師會特別關心小瓜是否覺得舒服,如果不舒服的話可以練習自己說出來。

小瓜一開始是做不到的,即使老師請他自己說,他也沒辦法開口,而是用肢體語言輕輕地推開對方、無助的看著老師。但經過一次次的練習,小瓜開始比較主動想要表達自己的話了,上課回答問題時會想回答、也會比較主動想要跟老師說話,本來常常坐在團體圈圈外圍的小瓜,漸漸坐到團體裡面,也比較不會放空而會注意到旁邊的狀況,當老師問問題時也會回答問題了。看見小瓜的進步以及展現的自信,老師給予小瓜非常大的肯定,而此時小瓜也提出了自己要「畢業」的要求,覺得自己不需要再參加團體了,當時還擔心小瓜此時停止是否適合。

大約過了2、3個月,在營隊中再次看到小瓜,小瓜非但沒有如老師擔心,反而繼續展現了他的進步,依然主動地表達、說話也更清楚。當老師請小瓜協助另外一位同學時,小瓜更是常常主動的去帶著那位同學,展現了他對其他人的關懷以及照顧。

 

如此看來,真如小瓜自己判斷的,他確實可以畢業了。團體是一個精緻的互動環境,在其中小瓜學習如何與老師、同學互動,而主要的目的就是銜接他們與世界的關係。當小瓜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與世界互動時,團體的任務也結束了。這只是其中一個孩子的故事,在這一年的小天使團體中,陪著許多特殊的孩子們,有時他們的進展慢到令我感到挫折,但細細數來就能發現他們的成長,這是不容易的過程,卻讓我覺得這個團體非常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