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智慧專欄-焦點解決取向治療

創造合作奇蹟~什麼是技能學習團體

文:莫茲婷心理師

2008年,Ben

furmann(芬蘭精神科醫師)第一次受邀來台為「焦點治療解決工作坊應用於挑戰性個案」的講員。我第一次認識Ben就在該次工作坊中。參加完工作坊後,除了見識到Ben如何將焦點解決治療靈活應用於兒少的個案外,也聽見Ben介紹從焦點治療中延伸一套應用於的諮商法,稱作「技能學習」。在收獲滿滿中,對於「技能學習」有許多的好奇。隔年,慶幸Ben又再次被邀請來台,這次「技能學習」為工作坊的講題,於是更深入的探討了技能學習在諮商中的特色及如何應用與操作。

 

學習了「技能學習」後,深深覺得這是將孩子從被標籤的深淵中移轉到成為快樂學習者的福音,同時,支持者的介入將「指責」轉化為支持鼓勵,在相互合作的氛圍中,孩子改變學習的動機自然而生!基於這也是諮商所長期以來的人性觀,於是很自然的「技能學習」就被引用到團體諮商中,同時也用於個人諮商。

以下簡略介紹「什麼是技能學習團體」?

把問題轉換成「技能」

你是否有這樣的困擾:常對孩子耳提面命,最後親子關係搞得疲憊不堪。例如經常說:「動作快一點,不要再遲到了!」這句話說了一百次一萬次,仍看不見孩子的改變。為什麼呢?因為人需要知道的並不是去停止錯誤的行為,而是必須學會去做正確的事。技能團體,簡而言之,是一種把「問題」轉換成「技能」的學習團體,它透過十五個連續的步驟,注入創意有樂趣的方式,讓孩子不害怕被指責,而是喜歡去學技能!【可參考「芬蘭式─兒童技能教養法」,作者: 班傅爾曼 】

學習技能從「動機」開始

技能學習最重視的是孩子學習的「動機」,所以,要學習的技能一定要是他們想要學的;這樣,當遇到挫折的時候,就不會輕言放棄。所以大人們要先和孩子討論,陪同孩子決定該從什麼技能開始學起,然後透過一些步驟,點燃孩子的「動機」。例如:讓孩子為自己的技能「命名」,取個他喜歡的名字;讓孩子選定「守護者」,那是孩子想像力的產物,在遇到挫折時,帶給孩子的力量往往超越想像;和孩子討論學會技能的「好處」,好比說孩子學會控制怒氣就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去玩」,孩子自然就想會要趕快學!此外,技能團體的孩子最期待的就是「慶祝會」了!小孩總是熱愛慶祝的,事先與他計劃慶祝的方式,不但能增強學習動機,也等於在告訴他:我們都對他的成功有信心!

孩子自己才是問題解決的專家

技能學習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就是「孩子是解決問題的專家」。一般我們想到學習技能,通常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必須是你去教孩子,你去評價他有沒有學會。然而在技能學習團體之中,我們是讓孩子自己去決定他想怎麼學,例如:請他示範給你看,他學會這個技能時,會如何表現?而且,每個孩子都有專屬的「提醒方式」,當他忘記技能時,他希望別人怎麼提醒他?

越多被支持越有力量往前跨越

「集結支持者」是另一個極重要的步驟,而孩子才是專家的這個精神,會直接影響我們支持他的方式。支持者絕對不是時常的耳提面命(這樣支持者自己會很累,誰想當啊!)他們要做的是在一旁「搧風點火」,比方說在孩子進步時讚美他,在忘記時提醒他,常常告訴孩子為什麼你對他有信心等等。支持者對小孩來說意義重大,當小孩知道有很多人關心他的進步,期待他成功時,就會產生更大的動力去學習技能!

在正向公開的氣氛中學習技能

技能學習的支持者,可以是父母、老師、成員彼此、學校同學、親戚、朋友、鄰居。學習技能這件事越是「公開」,不再是一個神秘的「問題」,而能經由口耳相傳形成一種正向的氣氛,讓更多人以肯定的心態去鼓勵他、幫助他學會他的技能。

「技能學習」是看見「希望」、創造「希望」

困難與阻礙都是孩子生命裡無法避免的一部份,我們對困難的定義和解決方式,也會直接影響我們的下一代。倘若我們一直將孩子的困難視為問題,感到羞恥而想要關起門來自己解決,我們很可能繼續感到束手無策、疲累灰心,而孩子也會深信自己是無力的。但,若能換一個觀點,引領孩子透過「技能學習」成為解決問題的箇中高手,相信這不只是創造一個讓孩子能茁壯的成長環境,同樣也是讓身為父母和老師的我們,重新找回一個身為「教育者」的信心!

最後,引用我帶領之技能學習團體中,一位孩子發明的提醒法:「你的技能啟動了嗎?」不論你、我,大人、小孩,我們都有技能可學;問題將不會困住我們,因我們學會某技能後,該問題就自然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