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智慧專欄-發展取向治療

Greenspan,一位嬰兒發展的專家

華盛頓報報導(翻譯:莫茲婷 心理師)

Stanley I. Greenspan,68歲,是一位兒童心理醫師,他寫過上千篇關於親子教養的書,其中,「地板療法」為大家所熟悉,乃是由Greenspan所發展出來的一套理論。地板療法是用在自閉症或一般發展有障礙的孩子。Stanley I. Greenspan因為中風的關係過世於2010年4月27日。

他投入他的生涯總共花了40年的時間。早期研究中,他最讓人讚許的就是有關嬰幼兒發展的研究,這是他非常卓越的研究。同時,他也是一個很棒的演講家。在他過世的時候,他是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教授。

 

在1970的時候,他在精神健康國際中心工作。他在最前線跟這些兒童工作時,他發現互動、和充滿愛的關係,是對孩子的情緒和智能發展最重要的因素。

他出了很書,其中他提供一般0到7歲孩子的父母,一個發展的地圖。他說父母最能幫助孩子的是:每一天有一個半小時,父母和孩子做密集式,由孩子主導的遊戲互動。

在地板療法中,教導孩子有自信的採取主動,然後「創造出一個孩子,所需要的,完整性的安全、信任及有自我價值感的基礎。」

在1995年,Stanley I. Greenspan出了一本書,『孩子叛逆、好動,怎麼辦?』(The Challenging Child),是有關特殊孩子的教養,包括攻擊性、對立性、過度敏感的孩子。自閉症教養寶典(Engaging Autism),是於2006年出版的書,他和同事Serena Wieder一起出版。「自閉症教養寶典」這本書出版後,得到很多正向的回應,當時對於自閉症的評估是被熱烈的討論。這本書提到地板療法,如何幫助在情緒及人際有困難的自閉症孩子。

地板療法/DIR最重要的宗旨是:焦點於孩子潛在和環境建立關係和互動的能力。當他提出這觀點後,受到很多的關注,這是有別於傳統的觀點,傳統的觀點強調的是增強和處罰來塑造行為。

一位著名的兒科醫,T. Berry

Brazelton說:「Greenspan所提出的是,如何在早期就能接近這些特殊的孩子,和他們互動,給他們機會發揮他們互動的潛力。」 Greenspan的教導是:「你不需要教孩子怎麼做,你就在旁邊看孩子所做的,且增強他們所做的。」Brazelton說:「這個方法讓孩子感覺到自己是有能力的,且會在我們的面前表現越來越好。」

早期介入 Greenspan於1941年6月1號在紐約出生,他小時候是一位有閱讀和書寫障礙的孩子,所以他努力的想如何克服課業難題的方法,如:如何快速瀏覽課文的重點,而不是逐字閱讀。長大變成人後,他常和他的工作伙伴合作,他們會協助他潤飾他的「散文」。 克服學習障礙的經驗教導了他兩件事情,在1996年,他在華盛頓報被採訪時說:第一、需要去關注每個人不同的學習風格;第二、每個人可以以他的優勢去補救他的弱勢。

Greenspan有兩段婚姻。1975年,和第二任妻子Nancy Thorndike 結婚,共同寫了多本書,育有三名子女:Elizabeth Greenspan, Sarah Greenspan and Jacob Greenspan(過動不需藥的共同作者)。

Greenspan1962年於哈佛大學畢業,1966年於耶魯大學醫學院畢業。1970年左右,在精神健康國際中心開始他的職場生涯,當時對於了解嬰幼兒的情緒發展研究正在大量開始。

他帶領一個長期的研究,對象是一群懷孕的媽媽,他們的長子都有情緒上的困難,也屬高風險的家庭,包括生理疾病、藥物濫用、家暴等。他的研究目的乃在於觀察,當早期介入後,是否能幫助嬰兒和父母做情緒上的聯結,因此能避開重蹈他們兄姐同樣的情緒問題。最後,Greenspan和他的同事皆發現,是的!早期介入確實是有效的。1983年,報章上的報導:研究開始計算,六年之後,沒有一個孩子有嚴重的情緒或心理上的問題。

這研究讓Greenspan整合了:佛洛依德心理分析的情緒觀點和皮亞杰的認知發展理論的具體運思期觀點,隨後Greenspan提出給健康孩子的情緒里程碑,之後成為了美國小兒科學術研究,對於健康寶寶的指導守則。

他是零到三(Zero to Three)基金會的創世人,這是一個提倡健康嬰兒發展的國際組織。之後成立了發展及學習障礙的誇學科委員會,這是一個提供地板療法的非營利組織。

他持續不斷的研究,也榮獲許多的專業獎項。他的觀點在國際間受到注目和宣揚,在1986年,PBS形容他的工作最大的特色是:『生命中的第一個感受』,就是有關嬰兒的情緒發展。Fred Goodwin,前任精神健康國際中心的執行長形容Greenspan是:「Greenspan有這樣的天賦,就是:能將事情剖析清楚,同時也讓它變得有戲劇效果,這樣,才能吸引人們的注意。」他又說:「Greenspan是一個最棒的翻譯家(指翻譯嬰幼兒的情緒及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