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其他話題

一個人的情人節該怎麼過?給30~40歲的你/妳

採訪/撰文:鄭維萱 實習心理師
受訪者: 莫茲晶 諮商心理師 

情人節來了…
剛過完農曆春節,順利通過親友如雪花片般對於感情狀態的熱情關心,緊接著而來的是西洋情人節。到了社會所謂的適婚年齡的單身者,或多或少會承受某些心理壓力,這些壓力可能來自於他人的期待、自己的理想。

在社會文化的期待下,可能常會聽見「到了適婚年齡,你應該要…」,這些應該,形成了沉重的壓力,伴隨而來你可能會有孤單、難過或失落的感受。逐漸增長的歲月,也會讓人有些焦慮,甚至有時會產生自我懷疑與標籤:自己是不是很糟糕,所以還找不到另一半?我是不是一個怪人?

雖然很多人也說單身很好,單身很自由。但是,夜深人靜時,你還是會有孤單、寂寞的感受。有時,你對自己渴望有另一半的想法,以及所產生的沮喪感到有點不應該。

發展任務:親密關係
Eric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中,將人生劃分為八個階段,每個階段各有不同的發展任務,從成年20至40歲之間,是發展親密關係的階段。若發展不順利,可能產生孤立與疏離的心理危機。因此,對於擁有親密關係的渴望與焦急的感受,是正常的,那是人生發展的一部分,不用譴責自己或是覺得在夜闌人靜時感覺孤單是不好的。

意外發現…
然而,最近國外長期追蹤的研究(Wright & Brown, 2016)發現,不論男生或女生,在壓力、憂慮和孤單感受上,不會因為有伴侶和無伴侶而有差別。值得我們去思考,到底怎麼了?我們很想擁有伴侶關係,可是長期的研究卻顯示,擁有伴侶關係的人在壓力、憂慮和孤單感並沒有比較少。

即使擁有伴侶關係,若在關係中沒有被支持或瞭解,也可能會有孤單的感受。雖然,看著身旁的人陸續地結婚,也擁有了家庭,你可能會很緊張且擔心,特別是對於人生理想藍圖內想要有家庭的單身者,「我的另一半在哪裡?」。允許自己可以有擔憂的感受,但同時我們也可以去思考與釐清,自己想要進入一段關係的原因。

認識與了解自己
我們都會有關係的需求,但若是因為孤寂、空虛的感覺,而想藉由進入一段關係來填滿,那這段關係可能會很有風險。風險一方面來自於別人沒有義務與責任要來滿足自己的需求;一方面是,自己可能也不瞭解自己不開心的真正原因。如果我們只是一昧地要求他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這個關係不是來成就彼此的,而是來滿足個人的。

有些人可能會想在他人身上,尋找自己所缺少的一角或一塊。然而,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存在主義說,我們終將面對孤獨的議題,每個人都需要學會與自己相處。若依賴對方來滿足自己,當有一方離開時,另一方可能會無法承受。

因為在意與重視,這也是自己真實的一部分。不過,節日畢竟只是短短的一天;面對長期的日子,如何「轉換」感受為自我的滋養與力量,卻是重要的。

轉換負面情緒:增進自我關係
諮商心理師莫茲晶針對單身者可以怎麼透過增進自我關係,達成自我調適進而提升幸福感,整理了四個方向:

一、自我接納
在單身的過程中,你可以更多認識與了解自己。學習接納自己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允許自己有軟弱。當我們學會接納自己的軟弱,也能欣賞自己的美好時,再進入一段關係,也變得較能去接納、包容與理解另一個人的軟弱。你將不會只透過關係來證明自己或肯定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因為你經學會去怎麼接納與愛自己了。

二、建立社交關係
鼓勵單身者投入不同的關係,經營自己多面向的人際關係。研究(Wright & Brown, 2016)發現當一個人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身旁有許多支持系統,就算沒有伴侶,仍保有好的心理適應。

三、培養個人興趣
這裡的興趣,不只是一般喜歡的休閒娛樂,而是從事某些活動,會讓你全神貫注,失去時間感,產生心流經驗。這活動會有一點挑戰性,但在某種程度上你仍可以勝任,有人可能是打籃球、騎單車、烘焙或攀岩。找到自己生命中的興趣,當你感到難過,生命好像卡住的時候,讓自己投入這些活動。你會發現定義自己生命的不是只有單身與否。個人興趣所產生的心流經驗,常不知不覺能將心中卡住的感覺,如同電流一樣疏通,重新讓生命開始流動。

你的興趣將會拓展你的生活,你可能會從中發現自己有很多的創意、認識自己不同的面向,也會接觸不一樣的朋友。你會發現這個世界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等著你去學習與接觸。

四、生命意義感
每個人的生命都會有特別的意義,找到社會需要你與你能付出的地方。透過付出與給予,你將會發現生命的流動。

對於關心著你的人們雖感壓力,但可以給予感謝,也謝謝自己一直以來陪伴著自己。最重要的是自己怎麼陪伴與照顧自己的心情、和自己合作。每個人照顧自己心情的方式不同,你可以找人聊聊天或做自己喜歡的事。當然也仍然讓自己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多認識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人相處。若真的不錯的對象,就快樂約會去吧!

最後,莫茲晶諮商心理師送給大家一段話”If you are looking for the love of your life, stop. They will be waiting for you when you start doing things you love.”

愛自己,持續做你愛的事情,過程中或許就找到了愛。

參考文獻:
Wright, M., & Brown, S. L. (2016).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among older adults: The role of partnership status.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