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校園學習

找到遺失的拼圖碎片:重新了解拒學孩子的內心世界(二)

採訪/撰文 周志聰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 賴聖洋心理師

家長在面對孩子拒學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認為是孩子有問題,但孩子不願意 去上學真的是孩子的問題嗎?

賴聖洋心理師在前一篇針對孩子的內心世界做了一些簡單的了解,讓我們知道孩子會有適應問題一定是有原因的,那我們可以如何幫助孩子找回他內心遺失的拼圖碎片呢?賴心理師告訴我們,當我們可以把一個人放在對的地方,去學習對的東西,這會是一個啟動改變的鑰匙。

(一)與學校的合作,找到可以協助孩子的資源
首先,賴聖洋心理師提醒家長不用過於期待孩子可以恢復「正常」,而是在理解孩 子學習背後的自卑和挫敗後,看到孩子真正的需要。由於孩子對於學習的感覺因挫折逐漸散失,如何幫助啟動孩子的學習本能與創造新的環境,增加孩子的適應能力是可以思考的方向。家長可以透過與學校的合作,善用學校的資源, 例如老師可以如何針對孩子的狀態修正上課方式、資源教育個人化的設計(IEP 的介入)可以如何為孩子量身設計對孩子有幫助的策略、透過輔導資源,幫助孩子更釐清自己內在狀態等,都會是一個學校可以運作的方向。因此,我們可以理解到當一個人改變了,其實也意味著環境的改變。

(二)父母的角色
其次,父母在這時候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嘗試去了解孩子的需求,無論是身心,用一種積極與接納的態度去看待孩子的狀態,而不是凡事都歸因於是孩子的問題。正所謂危機即是轉機,這也同樣是修復親子關係的機會,透過這樣的一個過程幫助孩子,增加孩子對學習的動機。父母可以在孩子拒學時,陪伴孩子仍然有動機的活動,並且在這個活動中去不斷的發掘孩子的優勢。

在這個過程中,家長可能會覺得身心疲憊,因為這不會是一件很容易的過程,賴聖洋心理師鼓勵家長在面對孩子拒學所面臨的情緒時,也該注意自己身心的健康與調適。

家長可以這麼做:

 找到支持團體:透過支持團體,處理父母的挫折與情緒,從不同資源或同樣面臨此困境的家長重新找到希望感,透過吸取別人的經驗找到因應 的策略和辦法。
 父母的工作團體:父母可以加入公益團體,在團體中彼此互相學習,創造一個學習的氛圍,提升自己實際陪伴孩子可以學習的效能或技能。

拒學的問題並非一夕之間生成的,往往是累積了一段時間後才會被看見。我們在看待拒學也不能急於要孩子立即可以改變,孩子內心的碎片需要大家慢慢拼湊,當孩子在這個過程與環境之間的互動可以再一次連結,相信孩子內心會 再重新燃起對學習的信心與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