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親子話題

聖誕佳節‧為自己跟孩子點亮『心』燈

文:楊琬琳 諮商心理師

年末將至,在2021年,我們共同經歷了許多事情。從去年延燒至今的世界疫情,到夏日前台灣疫情爆發,孩子們「停課不停學」在家線上上課、父母在家上班…總總生活型態的改變,大人、小孩都花了許多時間與心力適應。有些孩子覺得在家上課很輕鬆、有些覺得缺少了同學的互動很無聊;有家長認為多些時間陪伴孩子,彼此的狀況都穩定了、有些覺得需要兼顧陪伴與工作,一個頭兩個大。無論你的生活面貌是什麼樣子,歲末將至,您準備好停下腳步回顧一下自己今年的改變與成長,並引導、回饋孩子這麼做了嗎?

在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中,生命中特別難忘、具有意義與價值的記憶,會被以「金色水晶球」的形式存下來。而在諮商室裡,每個歲末年初,我也會請來會談的人回顧一下今年的變化以及對明年的期許。這樣的歷程可以讓我們稍微停下來,檢視一下現在的自己是否符合自己期待的樣子,並且肯定自己的小小進步。

爸爸媽媽們要如何與孩子進行這樣的活動呢?我們可以這樣開始!

第一盞燈:架構好的氛圍
年末總是有一種快速匆忙的感覺,若家中有慶祝聖誕節的習慣,那麼慶祝的時候或許是個好的時機。若沒有,可選定一個你與孩子都比較悠閒、有餘裕、不用趕作業或工作的日子,安排一頓下午茶或午晚餐時間,選擇彼此都喜歡的餐點,讓輕鬆、愉快的氣氛自然出現。
切記,安全、輕鬆的氛圍,才能產生好的談話!

第二盞燈:回顧今年
由大人開始,為今年共同經歷過的事件、經驗做一些描述。例如農曆春節時,家庭去了哪裡出遊;記得孩子有哪些表現;某次的爭吵又和好等等。除了描述過程之外,也不要吝嗇分享您的感受,讓孩子知道這件事件您都記得、且深具意義。

第三盞燈:回饋時間
在孩子對於今年發生的事情有些畫面後,繼續由您回饋孩子,描述一些您注意到孩子做得很棒之處。如「某次吵架,雖然我們吵得很嚴重,但後來你自己想通了、來找我道歉,我真的覺得你長大了!」、「我注意到比起去年,今年你進步好多,不僅可以自己睡覺,早上起床也不用我一直叫」。
回饋孩子,記得著重在事情的「過程」,並以正向的方式描述。例如用「情緒變穩定了」、「生氣時能很快冷靜」,取代「都沒有生氣」。其次,加上一些驚嘆的口吻,會讓孩子更能感受到你發自內心的讚揚。

第四盞燈:自我回饋
輪到孩子說一說他的版本,透過提問引導孩子分享一些關於今年他的經驗與感受。例如:今年他印象深刻的是什麼事情呢?哪次的家庭時間他最喜歡?今年覺得自己做得最棒的是什麼、家人做得最棒的是什麼?今年學會了什麼事情、或者養成哪些習慣?
從正向的經驗開始,再導向學習的方向。例如:有哪些壞習慣,今年想跟它說掰掰的?明年想要學會什麼新的能力嗎?明年有沒有什麼目標呢?

第五盞燈:慶祝與感謝
最後,延續先前的分享、討論內容,向孩子表達感謝,讓這場心靈的饗宴也有暖暖的收尾吧!例如:這一年真的有很多忙碌的時刻,而且我們都一起學了很多新的東西,謝謝我們彼此都很健康,而且很有活力、認真的學習!明年也一起加油喔!

在與孩子的互動中,回顧、回饋的環節又格外的重要,大人的回饋是孩子形塑自我概念重要的來源,而當孩子注意到自己做得好的地方,也能更有力量去學習其他還不會的事物、能力。鼓勵各位家長在年末的歡慶中,陪伴孩子成為有能力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