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親子話題

「成績好又怎樣,大家都說我怪咖…」談資優生的心理需求

採訪/ 撰文 謝珮真實習心理師
受訪者 游琇雅心理師

「小捷!今天老師打來說你又跟同學吵架了?你的脾氣什麼時候要改啊?成績好,但個性怎麼就這麼差。就跟你說上課不要問一些有的沒的,你這樣不是就是在找自己麻煩嗎?」小捷媽媽看著小捷說。

「對對對,我就是個怪胎!老是找別人麻煩!沒有人想要跟我做朋友!奇怪欸!我上課問問題也有錯喔?都是我的問題啦!我最爛啦!」

小捷講完後氣沖沖的關上房門,躲在房間裡。資優生小捷,是班上的資優生,特別喜歡歷史,每次上歷史課都會舉手發問,詢問老師各種歷史人物或背景的細節,所以課程時常都會被打斷,同學們也覺得很被干擾,有時候小捷問的問題老師也回答不出來,也讓老師很尷尬,下課把小捷找來告訴他請他不要再一直問問題了,小捷覺得很委屈,也不知道為什麼其他同學要討厭他,也因為常常被說怪胎跟同學吵架回到家就被媽媽罵。

「資優生」這三個字往往會產生很多的聯想,像是會不太需要努力就會表現得很傑出?可以一目十行看一眼就全部背起來?學科成績常常一百分,也不太需要家長督促?另一個詞彙「聰明」也很常跟資優連結在一起的,但是聰明的孩子就真的什麼也不用擔心嗎?當聰明的孩子,在專長的成就被放大,許多事情就似乎理所當然的他們也要很傑出,像是情緒管理或是與人溝通的能力,但別忘了儘管這些孩子有傑出的長才,他們仍然還在成長的階段,還有許多的議題需要面對與適應,若沒有真正的瞭解他們,他「資優」的天賦反而會成為孩子內心的傷。

資優生的生理特質
小捷的狀況看似平常,就是一個愛問問題的學生,但是就資優生的生理特質來說,小捷會這樣其實有背後的生理原因。Dabrowski 以「過度激動」為一種發展動能,他認為資優生從小精力就非常充沛、活潑好動,有時可能會被認為是過動兒,但也因此種特質,使其對感興趣的事物能夠持續專注地投入。像是有很強的冒險性,對於各類感官都非常敏銳,也非常渴望知識,追求真理,十分有批判性,想像力也非常豐富,善用視覺圖像,在人際上也十分敏感。
資優生的馬達頻率往往跟別人不一樣,不是過度超前就是過度落後,在同儕相處上也會出現困難。就像小捷上課時不斷打斷老師問問題,追問歷史故事的細節,一定會造成同學們的反感,即使要將自己會的知識講給同學聽,許多孩子由於思考太過於快速也無法將細節解說清楚,在同儕間也會被冠上「怪胎」,甚至被排擠。

孤獨感
「沒有人了解我…我就是一個奇怪的人」雖然這是小捷的感受,但也是許多資優生共同的心情。在這樣的狀況下孩子感受到的孤獨感是非常強烈的,在學校不被同學們接受,與同學們相處自己講得話不是沒人要聽就是聽不懂,想像力跟創造力很豐富時被說不切實際,老師眼裡他就是一個找麻煩、挑戰權威的孩子。而他們生理上情緒豐沛和敏感的特質也會使他們更在意這些人的眼光,並且接收許多別人對他的負面評價,但面對這些「所有人都覺得自己很奇怪」的話語,孩子又該如何解釋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既然這樣,那我就當一個安靜的小孩好了,都不要問也不要說,這樣可能大家比較會喜歡我吧…」小捷在房間裡哭了好久之後想。
這是很多資優生後來的解決方式,就選擇隱藏,他們將自己偽裝成跟一般孩子一樣的面貌,壓抑自己許多的渴望,學同儕的行為,讓自己「看起來」一樣,這樣的方式只為融入群體,能夠交到朋友或不再被老師找麻煩,但這些想法憋久了也是會生病的,而他們也時常在心裡懷疑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理解我嗎?

自我認同
「我只有考一百分的時候媽媽才喜歡我,平常我可能就是個惹人嫌的小孩吧…」
這種不被理解的感覺就會帶出資優生時常面臨的「自我認同」的困難,因為資優生往往在成績上的優異會成為大家稱讚的原因,就像小捷想到每次考試一百分都能得到許多的獎勵跟注目的眼光,比較當表現不好時所有人對他的責備,那很容易讓孩子形成:只要我成績好我就會被喜歡,也往往認為耀眼的成績可以帶給家人榮耀,那就是我成就的價值,但在另一方面,「如果我哪一天表現不好怎麼辦?」也是資優生孩子很大的恐懼來源,好像除了會唸書的我和會背書的我,其他的我就不被看見不被喜愛了,而這些我都是沒有價值的,這將會將資優生對自己的認同推向一個危險的邊緣。

家長可以怎麼做?
1. 傾聽孩子抒發情緒
如果資優生在外面很容易感到孤單,那對孩子來說,他們會很需要有一個場域是很能夠懂他的,能夠讓他感覺到放心與被理解,這個場域最好會是家庭。而這個說的出口能夠讓他們將在學校有沒有沒有辦法說的、說不出來的,在家裡對家人說。而家長耐心的傾聽,往往能讓孩子感覺到被理解與認同。
2. 豐富與孩子的對話
在與孩子對話的部分,除了看到孩子在學習能力上的優異之外,幫助他看到其他他也還不錯或不足的部分。這在對話上需要更豐富,除了考試、功課、學習、或是不斷詢問你今天有沒有練習?可以幫助孩子發現他更多的優點,多鼓勵孩子除了功課以外做得很好的地方,或是關心孩子學習一整天後的身心狀態。很多家長時常覺得,關心功課也是一種關心孩子的方法,但對孩子來說,會有更多期待是可以關心他自己這個人,而不是他的表現。
所以比起一回到家詢問功課,先關心孩子一句:「今天很累吧!先去洗澡休息吧!」對孩子的感受來說就會很不一樣。

資優的天賦是上天給予孩子很好的禮物,但這個禮物背後也需要面對許多挑戰,面對資優與別人的不同,往往會讓孩子開始懷疑自己,甚至在人際相處上面臨許多挫折,這時候就非常需要家長能夠理解孩子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敏感的發現與陪伴孩子討論與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