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親子話題

超人爸媽,你值得!

採訪/ 撰文 鄭維萱實習心理師
受訪者 趙舒禾心理師

阿真有個自閉症的兒子,自從得知兒子為自閉症,阿真一直以來都很積極的戰鬥!在許多人眼中阿真就像超人媽媽,穿梭在寶貝會出現的各地,隨時提供即刻支援。

不過,最近超人媽媽覺得自己力量消失了。但是,她告訴自己,不行!不行!不能停下腳步,因為這個寶貝和這個家需要我!

超人媽媽在照顧與教養自閉症孩子的過程中,比一般父母需要面對更多的挑戰。除了親職角色是人生的初體驗,而擔任自閉症寶貝的親職,更是超出原本對於親職的想像。

親職的壓力
超人媽媽積極的閱讀自閉症相關知識的書籍與文章,奔走於各場次的演講。但面對寶貝的實戰教養過程,仍出現許多無法掌控的未知狀況。太多的挫折不禁讓身為超人的媽媽感到徬徨、無助與憂慮,甚至有時候認為自己是失能的。

承受來自社會、家庭的期待
超人媽媽除了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還需要面對社會的期待。像是家人、老師、醫生給了她好多的意見,她要求自己在短時間內消化吸收。超人媽媽也會和自己的夥伴,因為任務而爭執。一般大眾對於寶貝的誤解,更使超人媽媽疲於應對。漸漸地,超人媽媽決定讓自己淡出社會的網絡,因為實在沒有多餘的能量消耗在這裡。

自我認同的危機
現實生活種種的挑戰,使超人媽媽面臨最大的危機─自我身分的認同,超人媽媽開始懷疑自己寶貴的美好的身份。累積的挫折感像烏雲般遮住超人媽媽的視線,使她看不見自己的美好特質。超人媽媽開始不相信自己,是不是自己沒有能力,所以無法把寶貝照顧好。或是寶貝的自閉特質是自己的錯。

超人媽媽對自己的責備與懷疑像無情的暴雨,下得又憤怒又傷心,濕了一地的失落。雨下得太大使前方一片迷茫,看不見路。超人媽媽想起那心中曾經的藍天白雲,能與寶貝聊天的嚮往,這些都成為遙遠的夢想。當自己想起這樣的失落,自責的暴雨數落著超人媽媽怎能有這樣的想法與感受。

有許多父母,都和阿珍一樣,是很積極又堅強的超人爸媽,但同時,累積身經百戰後留下的大大小小傷口。這些傷口需要照顧,需要給予時間,需要溫柔呵護。

受傷卻不斷向前的超人
超人爸媽可能會忽略自己的重要性,認為這些小傷不要緊。為了寶貝與家庭的星球能和平運轉,超人爸媽告訴自己要更努力,咬著牙撐下去。一刻也不能停留的焦慮與害怕,在超人心中形成厚重的烏雲,可能會讓超人迷路,或錯過了可以停留、休息與照顧自己的能量補給站。於是,帶著傷與疲累的超人,繼續向前戰鬥。但傷口仍會痛,擁有的能量漸漸的就燃燒殆盡,剩下幾乎是意志力和虧欠感在空轉推進,令人心疼。

超人爸媽值得先好好的愛自己
超人爸媽每天面對不同的挑戰,一定會有力氣用盡的時候。其實每個人都會,而超人爸媽是很尊貴的身份,更是值得被真心的愛護與照顧。超人非常需要能量的補充與照顧,才能重新在愛的能量瓶子裡,將水裝滿。超人有了水,也才能倒給家中的寶貝。

然而,每個人補充能量水分的方式不同,唯一相同的是相信「你值得」與「你需要」。你值得好的吃一餐,你需要好好的散個步,你值得每天在休息站聽幾首自己喜歡的歌,等。超人爸媽也別忘了給自己鼓勵,生活中的挫折很多,但也別忘了看見你所付出的與所擁有的,然後好好的慰勞與肯定一下自己。

超人爸媽不孤單
由於生活是一場長期的經營與維護,因此超人爸媽不流行單打獨鬥。台灣有自閉症寶貝的英雄聯盟散落在各地,像是讀書會、家長支持團體會是自閉症協會,或是相關網站,如:南方璀璨的星星。超人媽媽與爸爸可以加入英雄聯盟,彼此支持與分享寶貴的實戰經驗。

打開窗戶,讓陽光進入
超人爸媽千萬不要孤軍奮戰,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像你一樣一起努力著。當你願意打開門,承認自己需要,很多和你有相同經驗的人,以及能給予你照顧的資源,才能有機會進入,成為你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