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伴侶婚姻

婚後對彼此的感覺不如過往?談婚後情話指南

文:方鴻耀 諮商心理師

婚後情話指南
家庭多了孩子之後,很多的注意力都會被吸引過去,為了照顧好孩子,夫妻都需要花很多的心力跟時間在孩子身上,漸漸地,兩個大人加一個小孩的三人世界成為生活常態,但在孩子睡著之後,回到兩人世界時,是否有時也讓人覺得不習慣,或雖是稀有的兩人時光,卻又不自覺將 話題拉到孩子上面,而不是將焦點放在眼前這個情人。

照顧孩子當然是家庭的重要目標,但當焦點都放孩子身上時,是否也感覺到對對方的瞭解 不如過往?儘管有著一起生活的熟悉,可以互相陪伴,但又好像溫度不若以往,比起男女朋友更像同居已久的室友?如果有這樣的狀態,也許可以試試下列這些話題,讓你們的關係細微增溫。

聊聊你們感情的起點
「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宮崎駿/神隱少女>

我們剛開始追求一段情感關係時,通常不是為了讓關係分手或結束,相反地,我們冀望能與所愛 的人共存溫暖、信任以及有安全感的持續狀態。因此在所有關係的起點,選擇與對方進入關係的理由,除了願意嘗試的勇氣,也一定內含溫暖與感動的成份。邀你的伴侶與你一起回顧感情起點的問句,往往能喚起彼此內在情感連結的情緒,而當我們的情緒被接納,關係就會變得更加靠近。

可以怎麼聊?
- 你欣賞你伴侶的哪些部分?互相分享。
- 當初怎麼會想跟對方在一起?
- 交往過程中,對方做過哪些讓你感動,到現在還印象深刻的事情? - Arthur Aron的墬入愛河的36個問題[1]

共同為回憶增添意義
「享受任何一個時刻,就算是壞的。」-<張西/這就是愛>

你們曾經一起去過的景點,有著只屬於你們活過的故事。和他一起回顧今年出遊的照片,互相分享今年去過喜歡的地方,印象深刻的事情。也可以安排一個近期你們想一起完成的目標,讓這個 時間的焦點放在你們兩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一起編織只屬於你們才懂的新意義。

更新彼此的狀態
「你能說出伴侶摯友的名字嗎?你能列出伴侶不喜歡的個親戚嗎?你知道伴侶最近面臨的壓力嗎?你能說出伴侶的人生夢想嗎?」

別擔心,這些問題不是在考驗我們是不是合格的伴侶,而是刺激我們有多認識現在的對方,而且有些答案常常會有所變化,例如討厭的親戚可能已經新增到13個(!?)之類的等等。重點是透過交換彼此的價值觀和想法,更新對伴侶的狀態的認識,也許會意外新找到對方迷人的點。

告訴對方你的愛之語
「我希望沉默時,你一言不發在身邊,我們卻不會覺得尷尬。」-<張嘉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

將你對愛的需求表達給對方,別讓對方持續扮演生澀又尷尬的猜心者,為難對方的場合不需用到愛情,那樣太過奢侈。美國婚姻治療師Gary Chapman提出每個人都有不同渴望被滿足的「愛的需求」,分別是「肯定的言語」、「服務的行動」、「真心的禮物」、「精心的時刻」、「身體的接觸」,試著告訴你的伴侶,當下次擁有難得的兩人世界時,你希望對方可以給你什麼型式的愛。是給你溫柔的依靠,一次溫柔的按摩或是準備一個你喜歡的禮物等等,讓你的伴侶可以懂你的需要,這樣才能彼此都能在關係中投入有品質的加分付出。如果不確定自己或伴侶的類型, 趁這點時間一起完成測驗也是不錯的選擇[2]。

以上這些話題,也許看起來好像很多,但是其實可以自由取用,不見得要一次聊完。重點是彼此能否擁有一段時間,互相都能專注陪伴對方,即使那只有20分鐘,跟你的伴侶試試這些練習,或 是做一件你們彼此都喜歡的事情,空出一個有品質的時間互相陪伴,才能讓關係的火花持續蔓延。

延伸資料:
[1]墬入愛河的36個問題
[2]愛之語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