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伴侶婚姻

倆人中的獨處

採訪/撰文 劉主威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 王釗文 心理師

「為什麼你每次出門都一定要我陪著你?」
「可不可以讓我有自己的時間!」

大佑忍受不了筱雲每次逛街都要拉著他出門,筱雲聽到大佑如此說,眼眶逐漸泛淚卻也說不清楚原因,兩人因此陷入僵局……

伴侶在熱戀時恨不得整天和對方膩在一起,熱戀期逐漸降溫後,有一方開始想重新擁有個人時間時,另一方卻未必能適應使得雙方陷入爭吵中。是因為這段關係逐漸走向冷淡呢?還是有另種可能是雙方仍然愛著彼此,只是需要有獨處的時間?

本篇文章邀請王釗文心理師和大家聊聊她是怎麼看待伴侶關係裡的獨處。 

一人獨處的重要

在談到伴侶關係裡的獨處之前,我們可以先了解一個人為何需要獨處。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如果能給自己一些獨處時間,在一個沒有他人存在專屬於我自己的時間,放鬆下來深呼吸或冥想,讓自己的心沈靜下來,靜下心後很多問題再次出發就能迎刃而解,不論是工作壓力、人際相處。

獨處也能幫助我們更多察覺自身情緒,學習面對隨之浮現的孤獨、焦慮等,這些情緒往往隱藏在忙碌的工作、人際互動下,卻左右了我們每個選擇,因此在獨處時與自己的情緒對話,有助於澄清我們的選擇。

王釗文心理師談到如果能固定花些時間獨處,練習專注在當下,這個當下是沒有他人的,也不在一個工作、目標導向的活動中,在這當下甚至察覺不到自己,自己已與環境融為一體,例如在閱讀中將自己拋向文字海,忘卻時間的專注,這樣專屬的時間對生活品質是會大大提升、心靈也得到滿足、喜樂。

一人的時候我們需要獨處,那麼進入關係後呢?  

一對伴侶中的一人獨處

我平日工作已經夠忙碌了,我下班只想待在家裡玩手機或看電影,難道我不能有一些些自己的時間嗎!?」大佑很無奈的對著筱雲說。

聽到大佑這麼說,筱雲不禁心理深感難受:「我不是說你不能有自己的時間,但你以前不是這樣啊!我只覺得你不在乎我了,是不是我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我沒說我不在乎你啊!你幹嘛每次都誤會我。」大佑心中充滿委屈,卻也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的同時不會讓筱雲感到不安。

有些時候我們在伴侶關係中提出想要獨處的需求時,也會在意另一半的感受與想法,如何讓伴侶理解獨處對自己以及關係的幫助,是很關鍵的要素。王釗文心理師分享:「當對方想要獨處的時候,並不是自己不重要,而自己也可以在一個人時得到滿足,若能了解到對方在這個時間很快樂,自己也能跟著開心起來。」

「逐漸走向冷淡」和「各自需要獨處的時間」,兩者對關係的影響有很大的不同,很需要伴侶間好好的溝通,在黏膩和疏離中取得伴侶關係的平衡,當雙方的親密和獨處的需要都能適當滿足,會讓這關係走得更遠,兩人也更快樂滿足。

而大佑和筱雲其實可以坐下來好好溝通彼此的需要,大佑並不是不在乎筱雲,讓筱雲知道在大佑心中依然是重要的,同時大佑也可以好好表達自己想要獨處的需求。知道對方依然在意自己,以及獨處對個人及伴侶的重要性後,相信筱雲會更放心給大佑有獨處時間,而筱雲也能自己好好規劃自己的獨處時光。

伴侶關係中,兩個熱戀的人很快地就形成了「一對」伴侶,白天一塊吃飯、一塊玩樂、夜晚互道晚安相伴入眠,很理所當然彼此時間是留給彼此的,但日子久了請別忘了這「一對」伴侶是由「兩個」各別的人所組合的,仍然會有個人的需求在。王釗文心理師提醒我們說:「對一個人重要的事情,對伴侶也重要,因為在伴侶中有兩個個人」,所以一個人需要的獨處時光,進到伴侶關係裡一樣有著同樣的需要,這個需要恐怕不是彼此能給的,而要回到各自的獨處時間裡充電,因此當伴侶彼此若能給對方一些留白的獨處時間,相信兩個在獨處中充電成長的人,會營造出更穩定的伴侶關係!

如果讀者們最近和另一半遇到類似的問題,彼此的對話暫時陷入了僵局,可以來尋求專業的伴侶諮商服務,幫助兩人啟動不一樣的對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