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伴侶婚姻

在一起久了,感情變淡怎麼辦?

採訪/撰文 蔡芳晏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 黃盈霓 心理師 

伴侶一開始相戀時,希望無時無刻都跟對方在一起,但隨著時間久了,似乎沒那麼愛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見上一篇:怎麼回事?在一起久了,好像沒「那麼愛」了)。當伴侶覺得和對方太熟、相處總是一成不變,遇到關係停滯的僵局,又該怎麼辦?本篇與長期處理伴侶關係議題的黃盈霓心理師合作,為大家提供兩人關係變淡的對策。 

▶︎「像熱戀的伴侶一般,保持好奇心」

小薰: 「希望我們能有更多兩人時間對話。」,小薰很嚴肅地看著阿翔說。
阿翔:『我想要下班後可以好好休息放鬆、打電動。』,阿翔看著手機冷冷地回覆。
小薰:「你每次都這樣,電動比我還重要!」
阿翔:『你不要無理取鬧好不好!』
兩個人常常因為習慣不同而起爭執,時間久了,也覺得對方就是這樣,不會了解自己的需求,甚至覺得兩人不再像熱戀期那麼充滿熱情,並萌生出我們是否合適的想法。
盈霓心理師表示這是每對伴侶都可能會面臨的課題,但也不用太擔心,只要好好經營,感情也有機會再度升溫。
|『我們可以跟熱戀期的伴侶學到一些方法。』

盈霓心理師鼓勵伴侶可以回想熱戀時候的自己。剛在一起時會對彼此好奇,大家都很想認識、了解另一半的想法、感受,想知道他喜歡什麼? 他害怕什麼? 盈霓心理師表示:了解對方是需要持續去做的事。隨著時間與經歷改變,人不會一直都一模一樣,如果把對另一半的了解、認識當作固定不變的事實,就會忽略他的變化。

永保「好奇」的心是伴侶間關係升溫的關鍵,讓對方無時無刻感受到:我想了解,也很關心你的感受和想法。當我們練習不急著否決對方、不急著覺得對方拒絕自己,以開放的心問問對方:

「親愛的,怎麼了嗎?你是不是有話想跟我說?我想知道。」
此刻的你是否感受到自己在關係裡被在乎、被看重呢?

 ▶︎「戀情保鮮秘方:面對兩人的差異,給予彼此空間」

盈霓心理師談到有時伴侶兩人表層的需要會互相衝突,如下段例子,抱怨對方沒有滿足自己的期待,但此時是感情升溫的契機,可以練習透過覺察自己的深層情感需求(像是被接納、被肯定、被信任)、勇於表達脆弱的情感需求,例如:當你覺得對方看似拒絕你時,可能會想「是不是我不夠好,所以他不願意為我付出」,而需要跟對方確認自己在對方心中的重要性、互相傾聽,如此就能在表面的衝突之下,看到彼此對感情真實的需求,讓彼此有做自己的空間,又不感到被拒絕)。

小薰:「我知道有自己的休閒時間對你很重要。不過我希望在你的休閒時間以外,也可以有一個時間我們可以好好聊天。」

當阿翔知道想要有自己的時間的需要被小薰聽到並接納之後,他也比較有機會調整自己,回應小薰的需求。兩人互相邀請與回應,共同協調適合彼此狀態的方式,成為一個良性循環。當我們允許對方和自己不一樣,也允許兩個人相處可以一直有變化的空間,感情反而能越來越親密。

在一段關係中,能同時保有自己的需要和實現自己的需求是很重要的,同樣的,對方也需要有空間和時間去實現自己的需求。當彼此在心理上保有產生變化與更親近的空間,這段感情不只能做為一個安全的避風港,也能讓對方安心地探索、冒險和實現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