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SELING COLUMN諮詢專欄

COLUMN |專欄

諮商議題專欄-人際話題

大學新生人際觀察 - 揪來揪去越揪越孤單!?

採訪/撰文 劉主威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 黃一庭 心理師

「沒參加到宿營、系上迎新等活動,會不會跟同學越來越脫節!?」
「每次分組都怕落單,好怕自己會邊緣四年…」
「同學們約出去各種活動,我都跟去,但是這樣好累….」

大學開學至今,不知身為大學新生的你們,現在的心情感受如何呢?是緊張、擔心或是如預期般的夢想成真呢?

在大專諮商中心服務多年的黃一庭心理師分享到,許多大一新生除了學業、生活適應等,最常在人際議題上來到諮商中心尋求協助。

到底要怎麼去交朋友,同學相約的活動都應該出席嗎?如果沒參加到這些會不會顯得自己很孤僻,人緣很差呢?但如果都參加又搞得自己總是在交際應酬心很累…,另一邊可能也在擔心人緣很差會不會邊緣四年。

種種擔心都反映了大學新生面對到大學這個全新的人生階段,所帶來的不同於以往的人際考驗。在大學階段又別於過去的學習階段,在過去大家課表都一樣,早上八點進到校園一起待到四五點才離開,因此會有很頻繁的人際接觸。在大學中卻是有課才會出現在學校,同學們也不一定會一起修課,下課後用餐也是各自找各自的餐廳,而不像以前是待在教室吃,所以相比之下會減少許多人際接觸的機會,想要和別人建立友誼,就需要大家比以往更加積極主動點。

  大一新生中就可以常看見的現象是大家總是團進團出,下課吃飯揪一團、假日玩樂揪一團,甚至期中考到了考試讀書揪一團,這樣團進團出的人際現象背後的心理狀態蠻值得玩味的。

• 我們都渴望人際歸屬
從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看,人們有愛與歸屬的需求,大多數的人都不想落單成為邊緣人,渴望在群體中尋求一個歸屬感,這樣的需求很正常,也會帶動我們去尋找適合自己的群體,這說明了大一新生們常見團進團出的現象,大家可能怕落單邊緣化而選擇先跟著團體走再說。

不過日子久了會開始感到不便,比如說想吃什麼大家意見不同,每次決定要吃什麼都很花時間,餐廳位子也可能不夠;每一團玩樂都跟去體力沒辦法負荷外,覺得心很累一直在交際應酬卻找不到知心好友,又很擔心自己不跟著做會和大家脫節,擔心自己太孤僻會邊緣四年,種種內在掙扎隨著開學到現在逐漸浮現出來。

• 給自己時間尋找人際安歇
對於一直努力想跟著大家行動,會擔心交不到朋友的人,一庭心理師有如此的建議:「出現人際議題真的不用太擔心,不是天塌下來了,給自己多點時間。多撒網廣泛接觸,去認識不同的人際圈,到了大三大四慢慢會有自己的小圈圈。」
 

一庭心理師觀察到大一很常見的大團體團進團出,慢慢到了大三大四會分離成各自的小團體,大家通常是能找到兩三個興趣相投、步調一致的好友。

一庭心理師也分享自己大學時因著某些原因導致大一時還不錯的朋友們疏遠他離他而去,雖然他因此洩氣,不過喜好打排球的他在運動場上找到另一群朋友們。一庭老師簡單故事說明了多撒網接觸,慢慢可以因興趣認識到不同於系上的朋友,如果在系上找不到朋友,也可以多往其他團體接觸來認識朋友,不用特別一定要在單一群體裡尋找朋友。

所以如果真的覺得現在跟著大家團進團出累了,停下來歇歇給自己點人際界線,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用勉強自己,讓自己輕鬆一點,與其很擔心自己邊緣而汲汲營營,卻搞得自己很累吃力不討好,每天夜唱夜衝,卻換不到知心好友,倒不如放慢腳步想想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樣的朋友,接納自己的目前狀態,給自己多點時間,時間久了會有能安放自己的人際歸屬。

如果人際上孤單與不適應的感受越來越強烈,甚至影響上學的動力,鼓勵大家可以找心理師談談,釐清內心的狀態,了解自己的需要,一步一步找到陪伴自己的力量。